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全国爱眼日到来 来听听专家说白内障的那些事

2021-06-06 21:39:00 作者:何震 冯文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冯文博)2021年6月6日是第26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活动主题是:关注普遍的眼健康。

  据此我们可以了解爱眼日国家重点关注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两个群体,全方位科普近视、白内障、眼底病等眼病防治(控)知识,提高眼健康知名度。那么华北医疗健康集团石家庄华药医院眼科专家就白内障相关知识进行讲解。

  一、什么是白内障

  人们常说的白内障,是指晶状体透明度降低或颜色改变所导致的光学质量下降的退行性改变。白内障一直是全球致盲率较高的疾病,而老年性白内障则是白内障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据统计,50至60岁者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病率为60%~70%,70岁以上者为80%,而8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病率则高达100%。因此,掌握白内障有关知识,做到正确预防、治疗白内障至关重要。

  二、白内障是如何形成的?

  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因素都会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使晶状体蛋白质变性既而混浊,光线被混浊晶状体阻扰而无法投射在视网膜上,导致视物不清、视觉质量下降。其中老化变性是老年人发生白内障的最常见原因。

  三、白内障有哪些症状?

  1.视物模糊:一般白内障患者早期几乎无感觉,不红不痛,只是觉得在看东西时模糊,而且逐渐缓慢地加重,严重的只能看到光线,仔细观察其瞳孔,便可见晶状体呈现灰暗或白色,无光泽。

  2.复视:复视即视物重影,是老年性白内障的症状之一。

  3.近视:核性白内障易导致“核性近视”,这时由于晶体核混浊密度增加后,其屈光力增加,原本没有近视的眼睛近视度数却逐渐加深,或者老花度数降低。

  四、白内障如何治疗?

  首选的手术方式是“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几乎适用于任何时期的白内障患者。使用超声波将晶状体核粉碎后吸出,同时植入人工晶状体。其优点切口缩小到仅3mm甚至更小,无需缝线、手术时间短、仅在表面麻醉下即可完成手术,患者无痛苦,视力恢复快,如果不存在眼底病变,多数患者可以恢复理想的视力,是目前公认的安全、有效的手术方式。

  五、白内障手术时机

  白内障手术并不是越熟越好,越晚治疗手术风险也越大。建议因白内障导致的最佳矫正视力低于0.4的患者,即可手术治疗。即使达到0.4,但对生活质量影响较大时,如影响到夜间驾驶、阅读、户外活动也可手术,这样会使术后视力更加理想,极大的提高生活质量,减轻家人的陪护重担。

  六、人工晶体的选择

  对于普通的老年性白内障来说,基本以下人工晶体都是适用的。患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采用何种人工晶体,但需要提前与医生沟通,医生将结合各种情况进行分析,评估这种需求是否符合植入该种人工晶体的要求,由此更好的实现个性化手术方案设计和晶体选择。

  1.软性人工晶体

  软性人工晶体也称为可折叠人工晶体,它的特点是可折叠,植入时的切口小,一般在2~3mm,无须缝合,术后视力恢复快。随着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开展与普及,目前临床普遍使用的都是可折叠人工晶体。

  2.球面和非球面人工晶体

  (1)球面人工晶体完全可以满足白内障摘除后复明的需要,但在夜间瞳孔大时,其产生的正球差导致视觉质量下降。

  (2)非球面人工晶体的设计提高了白内障术后患者的夜间视觉质量。对于瞳孔放大的患者更建议选择非球面晶体。

  3.矫正散光的人工晶体

  正常人中有一部分人角膜会存在散光,散光大于1.5D的人群占15%~29%。对于这个群体,如果植入没有矫正散光的普通人工晶体,术后则会残留原有的角膜散光,影响视觉质量。因此对于合并角膜散光的白内障患者,医生会建议选用矫正散光的人工晶体即TORIC人工晶体,获得最佳术后视力。

  4.多焦点人工晶体

  目前临床应用的人工晶体绝大部分是单焦点人工晶体,只能看清一个固定距离范围的物体,术后需要配戴近视眼镜或老花镜才能满足看远和看近的需求。随着老年人工作和学习年限的不断延长,很多对生活质量要求高的白内障患者渴望术后可同时拥有良好的远视力和近视力,而近年出现的多焦点人工晶体就可以满足这种需求。通过这种晶体的光线经过聚焦后可形成多个焦点,达到既能看近也能看远的目的,更接近于生理的晶状体。部分植入多焦点人工晶体的患者术后需要有一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

  七、白内障手术前、后注意事项

  1.入院前控制好血糖、血压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指标;

  2.停止服用抗血小板及抗凝药物(例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

  3.术眼 点够抗感染眼药水次数;

  4.入院当天空腹抽血;

  5.术后不要碰触或搓揉术眼,保持眼周清洁、干燥;

  6.术后要严格遵医嘱应用抗生素点眼治疗,预防感染,建议家人给患者点眼,效果会更好;

  7.术后可以进食营养丰富、易消化软食,禁食辛辣、生硬、油炸等刺激性食物,禁止吸烟饮酒;

  8.术后一周内不要洗脸、洗澡,术眼不能进水,可用清洁毛巾擦拭眼周皮肤;

  9.术后如有眼疼、眼胀等不适及时告知医护人员,以免延误病情;

  10.出院后应遵医嘱按时复诊,如有不适需及时就诊;

  11.术后一个月内不能剧烈运动,勿从事重体力活动。

  八、老年性白内障的预防措施

  1.避免过强的紫外线照射:外出时可选择遮阳伞并佩戴深色抗UV眼镜。

  2.加强眼睛护养:应及时治疗可能引起白内障的眼部疾病及糖尿病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同时避免眼睛过度疲劳。此外,如有远视、近视等屈光不正的现象,应到专业眼科医院验光,佩戴合适的眼镜,更好养护双眼。

  3.合理饮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中老年人多吃富含维生素C、E、类胡萝卜素等的食物;戒烟酒对于白内障的预防也很重要。

  4.预防全身病、激素药物的使用。

  让我们关注白内障,用爱护光明,为“EYE”启程,享受“睛”彩生活!

关键词:全国爱眼日,白内障,华北医疗健康集团石家庄华药医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