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医大三院举办“助老爱心周”活动

2021-09-17 10:48:54 作者:靳晓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靳晓丹)不会用手机预约挂号、缴费,腿脚不便,反应迟缓,不熟悉新的就诊流程……老年人在看病就医过程中存在着不少“痛点”和“难点”。

  为建立健全便民服务机制,切实增强老年人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门诊部近日举行了“助老爱心周”活动。

图1

  河北医大三院助老志愿服务站。河北医大三院供图

  活动中,河北医大三院门诊综合服务部及门诊导医的年轻姑娘们组成了门诊“助老志愿服务团队”,她们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和家属贴上醒目的防护标识;对高龄就诊患者提供舒心、贴心的全程陪诊“一条龙”服务;为不会使用手机挂号的患者提供“一对一”的操作及技巧指导;向候诊的患者及家属提供免费“爱心饮品”。

图2

  导医为老年患者全程陪诊。河北医大三院供图

  “您好!老人家,我可以为您贴一张‘稳行防跌’标识吗?提醒您‘稳步前行,防止跌倒’。看到这张标识的工作人员也会注意加强对您的防护的。”导医姑娘正在为一位老年患者贴上老年人专用标识,并为其提供了全程陪诊的“一条龙”服务,帮助其进行挂号、就诊、缴费、检查及取药,缓解了老年患者陌生和紧张情绪,减少了候诊时间,提高了看病就医的幸福感。

图6

  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指导一名老年患者使用手机和自助机。河北医大三院供图

  预约挂号、移动支付、扫码取单等智能生活方式便利了中青年群体,却让视力模糊、手脚缓慢、记忆力差的老年人群体有些“吃不消”。河北医大三院除了在门诊开设专门的“老年人窗口”外,还安排了“助老志愿者”在门诊大厅和自助服务机旁,向老年患者耐心地解释和指导怎样使用手机和自助服务机挂号、缴费。

  门诊楼虽然每层都设有开水间,供患者取水饮用,但有不少着急看病的患者没有携带水杯,“助老志愿服务团队”的姑娘们便将一早晾好的温茶,送到等候就诊的患者和家属手上。派送“爱心饮品”期间,一声声“谢谢”回荡在门诊候诊区,一杯杯温润的茶水,不但缓解了患者的焦虑,也为患者带去一丝温暖和健康。

  今年以来,河北医大三院不断梳理老年人就医不便问题,创新举措改善老年人群就医体验,努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今后,河北医大三院将充分调研老年人群的就医需求,不断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诊疗流程,切实改善老年人群就医体验,让老年人面对“数字鸿沟”也能体验到便捷、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关键词:就医,爱心,助老,医大三院责任编辑:靳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