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刘建平:全国“工人先锋号”女带头人

2021-11-13 09:14:46 作者:宗苗淼 来源: 燕赵都市报
分享:

  在河北省中医院,有这样一位专家,她皮肤白皙,笑容可掬,是典型的淑女形象。然而也就是她,读书为伴,过关斩将,巾帼不让须眉,工作中勇挑重担。她,就是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脾胃病一科主任、国家临床研究基地攻关项目专家、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的带头人——刘建平。

  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脾胃病一科主任、国家临床研究基地攻关项目专家、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的带头人——刘建平。

  把脉:把患者从病痛中拉出

  日前,在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门诊“释证轩”,记者见到了刘建平教授。“证,是咱们中医对病人若干症状和体征的总称,释证,则是我们中医所讲的治病、养生。所以,释证轩这个名字特别契合我们的中医脾胃科门诊。”说到专业,刘建平眼神中透出信仰的光芒。

  刘建平是怎样的一位医生呢?

  同行说,刘主任人好,医德高尚、医术高超。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她都能信手拈来,无论面对疑难病还是危重病,她都能从容面对,让患者转危为安。

  患者说,刘主任手机24小时开着,有不舒服、想就诊的,有服药、煎药问题的,随时解惑。疫情期间,有患者不能去诊室,刘主任怕耽误治疗,就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了解病情,必要时开方诊治,甚至还会给外地患者寄药。

  作为教授,刘建平经常对学生们说:“患者把手搭在脉枕,我们做医生的不只是去把脉,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双手,把患者从病痛的疾苦中拉出来。”

  敬业:不能辜负患者的信任

  刘建平,精通中医,擅长西为中用。她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创造性地总结提出了“调气守衡”的消化系统疾病诊治理论,她擅长诊治萎缩性胃炎、胃癌前病变、溃疡性结肠炎、胃食管反流病等消化系统疑难病、危重病、常见病及多发疾病,很多患者慕名而来,外地患者超过了60%。

  由于就诊人数多,外地患者多,刘建平教授从未能按时下班,上午的病号往往要看到1点半以后。即便吃不上饭,刘建平却还安慰患者:“只要你们等,我就一定给你们诊治完了再下班!”其实,她的想法很简单:“患者对我信任,我不能辜负了他们。”

  刘建平教授带的医学博士还讲过这样一件事:“老师特别敬业,一直在思索临床及科研问题,有一天,老师两只脚穿着不一样的鞋就来上班了,自己竟全然不知。我们都感慨,老师为了工作也太不顾及自己了!”

  发展:守正创新、科研引领

  在脾胃病科,古朴的木制对联引起了一位患者的注意。“‘昔日东垣说脾胃,而今大师论浊毒’,落款是河北省中医院的刘建平主任。”对此,刘建平解释说,金元时期燕赵名医李东垣的《脾胃论》专门论治脾胃病,如今,我院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首创“浊毒理论”,经过我们科室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先后研制出摩罗丹、复方芦荟胶囊等11个新药及院内制剂,29项中医特色治疗技术,治疗脾胃病,疗效广受患者认可。近年来,科室注重提高综合救治能力,开展了ESD、ERCP、食道射频消融手术等新技术新项目。在胃癌前疾病、炎症性肠病等领域,取得了显著临床疗效,患者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医学在不断发展,需要我们的知识不断地积累、更新,除了临床工作,我们还要搞好科研,不断精进医术。”刘建平说,省中医院脾胃科是国家临床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重点学科,是国家临床研究基地重点病种(萎缩性胃炎)依托科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疑难疾病(溃疡性结肠炎)中西医协作试点项目依托科室,承担着很多责任和工作。目前,她也主持和参与了国家重大专项、国家临床研究基地、973项目、河北省自然基金项目等课题25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奖、省中医药学会等奖项16项。

  传承:精益求精培养后继人才

  刘建平孜孜不倦,精于临床、专于科研,用辛苦的汗水赢得了众多荣誉,她现任世界中联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委员、河北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被评为第二届河北省名中医、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被授予河北省“巾帼建功”明星、河北省医德先进个人、“白求恩式好医生”等荣誉称号,获“石家庄市青年科技奖”。她带领的102人脾胃病科团队以卓越的成绩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最令刘建平欣慰的,是她培养出了大批中医后继人才——5名博士研究生、43名硕士研究生,师承学员14名,省级师带徒学员2名,每年带教实习生、规培生、进修人员能达到上百人。很多学生已经成为省内外各级医院的骨干,有的还当上了研究生导师,作为代表出席了河北省党员代表大会。

关键词:患者,刘建平,脾胃,河北省,工人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