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喝靓汤能养生?方法不对,反而有害

2021-11-23 11:26:19 作者: 来源: 文汇报
分享:

  天凉时节来一碗热汤最是惬意。长期以来,国人对煲汤情有独钟,认为汤既美味又有营养,靓汤养生也养颜。不过,汤的营养价值到底在哪,你了解吗?有时候,喝汤方式不对,还可能引发健康问题。

  误区1

  “营养都在汤里”

  只喝鸡汤不吃鸡肉,扔掉1只鸡99%的营养。汤的成分中99%都是水,剩下的是少得可怜的氨基酸、无机盐和脂肪。相比之下,肉比汤更富有营养,肉中优质蛋白含量高,氨基酸种类丰富。熬汤过程中,肉中的优质蛋白几乎不会溶解,别再只喝汤不吃肉了。

  误区2

  “喝骨头汤能补钙”

  骨折了,喝骨头汤促进愈合;孩子长身高,喝骨头汤长得更快;老人骨质疏松,喝骨头汤硬化骨质……骨头汤真能补钙?骨头中确实含有丰富的钙,但却是以不溶于水的羟磷灰石结晶形式存在。

  用1公斤的骨头炖煮2小时,每100毫升汤中也只有不到4毫克的钙,成人每日钙的推荐摄入量是800毫克,想靠喝汤来补钙,你得先喝得下20升的汤(约等于40瓶大瓶矿泉水)。

  有些人会说,我用压力锅,加长熬汤时间或者加醋,不能增加汤中的钙吗?这些措施并不能加快骨头中钙的溶解,接受现实,我们平时煮的骨头汤并不能起到补钙的作用。

  误区3

  “汤要趁热喝”

  汤要趁热喝,天冷更要喝热汤,这是很多人存有的错误认知。其实过热的汤对人体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有损伤,长期喝热汤会增加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的风险。建议等汤稍凉,小于60摄氏度,不烫嘴了再喝,比较健康。

  误区4

  “喝汤利于消化”

  不少人喜欢将喝汤放在正餐最后,认为吃饱后喝汤利于消化,即“原汤化原食”。其实,吃饱后再喝汤等于增加额外营养,易造成肥胖。正确的做法应当是,餐前喝汤产生饱腹感,减少进食量,避免营养过剩。但也要谨记喝汤并不是越多越好,短时间内摄入大量汤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还有很多人喜欢用汤泡饭,汤汁和饭混合在一起,美味且易咀嚼。但汤泡饭没有经过充分咀嚼就被汤水带入肠胃中,唾液分泌少,胃没有收到刺激信号,分泌的胃液也少,并且饭和汤水混在一起会稀释胃酸,从而影响消化吸收,时间长了会导致胃动力不足,引发胃病。

  在汤中还有三类物质值得注意:嘌呤、脂肪和盐。海鲜、肉类在长时间的熬煮中,大量嘌呤溶在了汤中,长期大量食用,容易导致尿酸过高,诱发痛风。

  肉里的脂肪也会溶解在汤里,特别是一些看上去非常美味的乳白色浓厚汤底,其实就是满满的脂肪,如果无节制地喝下去,会越喝越胖。此外,如果熬汤时无法很好地控制盐量,无形中摄盐过多也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

  当然仅用蛋白质、钙、铁等含量来比较汤与肉的价值,也确实有些冤枉美味的靓汤了。其实,汤的价值关键在于在适宜的时候喝,下列情况适当喝汤还是获益的,如:体质虚弱、消化差、没食欲,适合喝汤;营养不良、大病初愈,适合吃肉喝汤。不管是汤还是肉,都是生活中的主食,不可偏废,均衡食用对身体大有益处。

  健康喝汤方法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食材焯水

  熬汤前,可将肉类、蔬菜用沸水提前焯一下,1-2分钟左右,以减少嘌呤、脂肪和草酸含量。烹制过程中少放盐、鸡精、味精等调味品。

  2、把握煲汤时间

  汤汁中的营养并不会随着煲汤时间延长而增加,长时间的煲煮会破坏一些营养素,所以最好控制在2小时以内。

  3、饭前喝汤

  饭前喝汤,增加饱腹感,可以更好地控制饭量。

  4、慢慢享受

  喝汤速度不要过快,不要大量饮用过烫的热汤。(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赵严)

关键词:喝汤,营养,骨头汤,脂肪,嘌呤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