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把儿童健康干预落在校内饮食上

2022-01-07 10:02:20 作者: 来源: 中国食品报
分享:

  截至2020年,全球有2.88亿儿童接受学校供餐,学校供餐计划成为更广泛的学校健康和营养干预的一部分。为推进我国中小学合理供餐,促进儿童青少年营养改善的科学发展,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的学生营养改善行动,日前,2021年学校供餐与学生营养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指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和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联合主办。与会专家表示,“吃不对”带来的儿童超重肥胖问题亟待关注。学校是防控儿童肥胖的重要场所,防控肥胖可先从学生营养餐入手,对学生营养餐要加以科学评估和设计。

  学校供餐政策贵在落实

  “大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个地方、各个部门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的一项共同责任、共同任务。”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在视频致辞中呼吁,社会各界凝聚共识、一致行动,共同做好青少年健康促进工作,帮助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刘培俊说道,青少年健康事关家庭健康幸福,事关全民生活质量,事关国家繁荣富强。青少年健康促进是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教育工程、健康工程,也是一项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学校、家庭以及全社会协同共治、共同努力。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目前仍存在问题和不足。”教育部体卫艺司体育与卫生教育处副处长樊泽民对近年来出台的学校供餐和学生营养政策进行了解析,要求基层学校严格遵守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规定,落实学校供餐工作的相关责任分工,积极推进各方联动,提高学校营养配餐和科学管理能力,保障学生餐的安全、营养。

  “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一头连着党中央、国务院,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民心工程’,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工程’,是建设文明社会、养成文明习惯的‘文明工程’。”樊泽民说。

  “当代中国的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会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贺连辉从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基本特点到组织实施4个方面对《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进行了解读。贺连辉表示,实践证明,以纲要规划引领儿童事业发展,是党领导儿童工作的成功经验,儿童事业成绩显著。

  贺连辉提到,截至2020年,国务院共制定和颁布实施了3轮《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数据显示,中国儿童死亡率自纲要实施以来逐年下降,优于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中国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

  “目前,我国学生营养和学校供餐的政策已经非常齐全而且到位,真正的问题在于落实。”在谈及学生营养餐如何能可持续发展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指出,学生营养餐当前的主要问题是“不好吃”,学校应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提高对“好吃”的认识。他认为,“应将‘好吃’放在一个很高的高度,因为站在孩子的角度来讲,离开了‘好吃’,营养和健康就是空谈,不能要求孩子‘不好吃也要吃’。”

  在学生营养餐营养与健康的设计上,陈君石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评估当地学生膳食和营养,对照膳食指南,找出菜谱中的问题;二是结合当地食物供应和膳食习惯,设计不同季节、有针对性的菜谱。“要保障学生餐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以教育、卫生部门为主,对学生餐进行全供应链管理,对全供应链上的关键程序人员进行规范化技术培训,保证全员具有食品安全及营养的基础知识。另外,行业协会等组织可以给项目的实施提供技术及人员支持。最后,需要在政府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才能做好学生餐。”

  儿童肥胖防控刻不容缓

  “均衡的膳食营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保证儿童的体格、体质和智力发育至关重要,也是持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础。”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在视频发言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我国居民尤其是青少年,面临的营养健康问题发生了转变,从传统的“吃不饱”带来的营养不足,转变为“吃不对”带来的超重肥胖。数据显示,全国青少年肥胖的平均水平已达到20%左右,一些地区甚至达到30%以上。

  “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等六部委2020年联合发布了《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将学校作为预防与控制儿童肥胖的重要场所,将学校合理供餐和营养教育作为重要的措施之一。”丁钢强提到,为改善贫困农村儿童营养健康状况,促进教育水平提高,2011年,我国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测评估结果显示,计划覆盖地区的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已逐步改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慢病是我国的高发疾病,肥胖是慢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肥胖防控刻不容缓。特别是儿童超重、肥胖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大大增加了其成年后慢病发生的风险。”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慢病与营养处副处长段琳强调,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健康决定了其成年后对致肥环境的敏感性,“可以说,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健康,就是‘赢在了起跑线上’。”

  段琳就目前儿童肥胖防控总结了4点对策:一是聚焦一个目标——健康体重,健康成长;二是促进两端平衡——保证能量摄入和能量消耗平衡,加强饮食健康,保持平衡膳食,控制过多能量摄入,促进身体活动,减少静坐和看屏幕时间;三是抓住三个关键——能重视、能实践、能坚持,增加大众宣传教育、学校营养与健康教育课堂以提升认识,提高孕妇孕期体重管理、科学养育方法等技能,给予健康食物、运动设施等环境支持;四是落实四方责任——个人(家庭)是健康第一责任人,学校要保障食育教育、学校供餐等,医疗机构要坚持健康宣教、科学技术指导等,政府、社会要提供支持性环境建设及大众科普宣传等。

  “过去,人们把超重和肥胖当作营养过剩,但现在,我认为超重和肥胖是摄入能量过多、身体活动不足,所以其实是营养不良。解决这一问题要从营养入手。”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首席专家赵文华阐述了“吃动平衡”对促进儿童健康与发展的重要性。

  赵文华指出,1992—2020年的调查数据显示,0—5岁儿童超重、肥胖儿童增加,低体重儿童大幅度下降。2020年,0—5岁儿童超重率、肥胖率已经超过了儿童低体重率,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同样超过儿童青少年消瘦率。还有调查显示,与30年前相比,2012年,6—17岁儿童膳食变化明显,禽畜肉、蔬菜、水果、蛋类、奶类的摄入量都有了大比例的提升,但儿童以每周喝5次及以上饮料为计算的比例也大幅度增加;6—17岁儿童膳食能量摄入量减少,膳食能量每天摄入量未超过2000千卡。儿童肥胖率上升不是热量摄入过多,而是身体活动严重不足,因此需要促进儿童身体活动,减少静态行为。

关键词:营养,儿童,学校,学生,青少年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