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张家口赛区冬奥村综合诊所首日开诊

2022-01-26 10:08:35 作者:陈思思 李健 鲁静 于洋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思思 通讯员 李健 鲁静 于洋)1月23日,经过数个月紧锣密鼓地筹建,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综合诊所正式开诊运行。

331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驻张家口赛区冬奥村综合诊所医疗保障队员首日开诊。

  “开诊首日可以用规范有序来形容。”综合诊所副医疗官、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骨外科副主任王晓冬说。据了解,张家口赛区冬奥村在1月23日迎来了预开村,意味着外籍涉奥人员开始陆续进驻。因此根据冬奥村安排,综合诊所在这一天也开启了运行模式,正式担负起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冬奥村医疗保障任务。

  王晓冬介绍说,冬奥村综合诊所诊疗工作实行分组管理,分为内科组、外科组、五官科组、医技组、药剂组和康复组,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和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医护人员混编联合开展工作,而对于每项检查也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血、尿、便常规检验1小时出结果,生化检验项目2小时出结果,免疫项目3小时出结果,影像检查2小时出结果,超声检查1小时出结果,如有特殊要求所有检查结果可以实现英文检查结果报告。

332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驻冬奥村医疗保障人员接诊患者。

  据测算,张家口赛区冬奥村赛时将会有2000多名各国参赛运动员、随队官员和4000余名赛事工作人员、志愿者在此居住和工作,综合诊所将每天提供12个小时的门诊服务和24小时的紧急医疗服务。

  1月23日一早,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共有16名医护人员上岗工作,包括了急诊医学、骨外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检验科等不同的医疗和医技专业,工作中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医务人员联合开展诊疗工作。

  据悉,冬奥村综合诊所是6小时一班,下午14时,医务人员准时进行了交接班。冬奥医疗保障团队队员、河北大学附属肾内科医生郑喜洁脸上、手上都被防护装备压出了深深的印迹。她说:“虽然身穿6个小时防护服开展工作,有些不适应,但我很高兴成为综合诊所第一班上岗的医生。”

333

  山地转播中心医疗站医疗官靳小石为外籍人员诊疗。

  张家口赛区冬奥村综合诊所首日运行顺利,而在山地转播中心医疗站,这里的医疗保障队员也是在有序规范开展医疗保障工作。当天上午,山地转播中心医疗站医疗官、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基本外科主任靳小石带领队员接诊了一名瑞士电视台的工作人员,这名外籍人员14天前曾在瑞士国内进行过右侧外踝手术,这次来医疗站本打算拆线,但靳小石在查看后发现有渗血,局部明显肿胀,凭借临床经验,他判定刀口下可能有积血形成。随后他通过英语与这名外籍人员进行了交流沟通,告诉他目前还不能拆线,要进行清除血块和换药,待缝合刀口完全长好后再拆线。经对方同意后,靳小石很快为他清除了血块,进行加压包扎。整个操作流程规范、流畅。伤口包扎完毕后,靳小石给患者开具口服抗生素,进行了详细的用药指导,还帮助他预约换药时间,这位外籍人员满意离去。

  靳小石说:“随着越来越多各国新闻媒体进驻山地转播中心,医疗站工作量和工作强度剧增,我们的医疗保障团队做到了忙而不乱、忙而有序,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

关键词:综合,诊所,冬奥村,河北大学,张家口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