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炎炎夏日,谨防心脑血管疾病找上门

2022-05-07 10:31:44 作者:王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丹)很多人认为,心血管疾病在冬季最危险,到了夏天血压会有所下降,可以松口气。其实夏季出汗多、室内外温差大,反而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尤其是中老年人群更应该警惕,谨防心脑血管疾病找上门。5月1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常委、河北省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何红涛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为大家科普心脑血管疾病该如何科学预防与治疗。

  河北省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何红涛做客直播间。

  心血管疾病通常有胸闷、心慌、气短、气急、劳累、睡不好觉等特点,高血压病人伴随头晕、头痛、恶心、想吐,脖子和后脑勺僵硬紧绷,还有些人表现出腿部水肿、晕厥、呼吸困难。而导致出现这样的心脑血管疾病症状的罪魁祸首,就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意味着血管已经开始老化,这个变化是随着年龄增长逐渐演变的。人在年轻的时候,血管内膜光滑有弹性,血流顺畅,心脏泵血能给全身提供充足的血液。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加上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血管内皮会出现小小的“裂纹”,随着血压、血糖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就更容易沉积到血管,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这时候,如果血管内斑块破裂出现,就会导致急性心脑血管事件,出现心梗、脑梗,甚至是猝死。

  心血管疾病患者当中,心绞痛或心梗人群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憋闷感,就像胸口堵了一块石头,有种濒死感。这些疾病的发病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西医通常做抗血小板、降血脂的治疗,防止血管栓塞进一步加重。

  何红涛教授指出,中医认为动脉粥样硬化属于胸痹,像心绞痛,属于气阴两虚、气虚血瘀证或者是痰瘀互结的症型,治疗上讲究活血通络、破血逐瘀,可以服用中药通心络胶囊。

  据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研究发现,中药通心络胶囊可多角度全面保护人体整个血管系统,有效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首先,通心络胶囊可以疏通心脑血管,并且可以修复已经受损的血管内皮,让斑块没有形成的环境;还能调节血脂,降低血小板的凝集性,抑制血栓形成;对于已经形成的斑块,通心络胶囊可以通过增加斑块包膜厚度,减少斑块内脂质等稳定斑块;通心络胶囊还能抑制血管痉挛,防止斑块破裂,减少心梗、脑梗等急性事件发生。

  高温天气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首先要保持血压平稳,切勿擅自减药或停药,以免引起反弹,患者应谨遵医嘱做好调整才能保障用药安全,保障病情平稳。

  其次是避免剧烈运动,可选择中等强度的活动,比如打太极拳、骑自行车、快走、慢跑、游泳、瑜伽等等,运动后要注意适当补充水分。

  然后,夏季饮食宜清淡,可以适当吃一些苦味的东西,比如苦菊、苦瓜等。

  最后,要规范用药,保护血管。血糖高、血脂高和血压高的人群,要做好指标监测,同时进行积极的干预治疗和合理用药才能避免严重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斑块,血压,心脑血管,通心络胶囊,心梗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