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大强度运动前,应先做运动风险评估

2022-07-01 09:21:48 作者:耿兴敏 洪建国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运动健身特别是跑步已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范围内举办大规模马拉松赛事1828场,数以万计的非职业长跑运动员、马拉松爱好者纷纷参与到这项运动中。然而,晕倒、电解质紊乱、脱水甚至是运动性猝死,“跑马”中的健康风险可谓防不胜防,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赛前“运动风险评估”未得到重视。

  运动前先做身体基础性检查。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功能检测科康复师张建红建议,马拉松爱好者以及其他喜爱运动的人们,不妨在运动前、比赛前为自己做一个运动风险评估,这样会大大减少健康风险的发生。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副主任医师高璨介绍,首先应接受血脂、血糖、心、肝、肾功能等全血生化检查,因为血糖、血脂异常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其次应重视心电图、心脏超声以及肺功能检查,这不仅能提示心脏结构功能异常、肺活量和通气能力,更重要的是保障运动的安全性。

  运动试验有助规避危险。运动试验是运动风险评估的重头戏,目前临床常用的运动试验包括心电图运动平板试验、运动心肺功能试验、心肌核素扫描、运动心脏超声等。运动心肺试验不仅能协助诊断心肌缺血,还可以确定运动耐量,了解运动中的症状和其他危险因素。

  高璨指出,马拉松赛前运动心肺试验的心电图异常率约为20%,这其中心电图ST-T改变最常见,往往提示各种原因造成的心肌缺血。另外,频发室性早搏,血压持续升高(收缩压超过180mmHg或舒张压超过110mmHg),也是较常见异常表现。频发室性早搏可能造成运动中出现的频发早搏或其他快速性心律失常甚至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发生心源性猝死。而运动中血压持续处于较高水平会加重血管负担,尤其是心、脑、肾的血管压力增高会引起严重后果,如出现血管破裂造成脑出血。如果检查出现上述问题,都不建议近期参加大强度比赛。

  高璨提醒,运动试验建议在有急救设施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医生可根据试验结果评估患者的健康状况、运动能力,给出合理建议以及运动处方,以规避比赛中可能出现的危险。此外,进行大强度运动前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禁止饮酒,急性发热性疾病(包括感冒)时不宜参加训练和比赛。

关键词:运动,危险,心电图,风险评估,脱水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