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关注孩子膝关节 出现弹响别轻视

2022-08-09 11:15:22 作者:李岩 来源: 今晚报
分享:

  儿童膝关节弹响是儿童骨科门诊常见的就诊症状,各年龄段均会出现。天津市儿童医院骨科相关专家提示,膝关节的弹响主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弹响往往不会有什么不适,这种弹响是不需要治疗的。病理性弹响会在做某个动作时经常出现,而且还会逐渐出现一些伴随症状,如关节肿胀、疼痛甚至功能障碍,这时家长们要重视起来,需要带着孩子及时到医院就诊。

  半月板问题是引起儿童膝关节弹响的最常见原因,这种问题被称之为膝关节先天性盘状半月板畸形。由于半月板的形态异常,所以容易在活动的时候造成半月板弹响,而每一次弹响都会造成半月板潜在损伤。儿童期半月板损伤大多不会出现疼痛,因此也常常会被忽视,直到出现膝关节活动异常才来就诊,此时的盘状半月板已经有大部分出现严重撕裂,并且有坎墩,修复起来很困难。有很多患儿因单侧膝关节症状就诊,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另一侧的半月板同样有损伤,此时进行修复的预后较差,而在出现症状的早期进行手术治疗,远期可以有良好的结果。因为在儿童期,半月板在手术后还有部分重塑能力。所以,儿童盘状半月板最好在孩子刚出现症状时就及时治疗。

关键词:半月板,儿童,膝关节,症状,孩子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