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医保目录调整,该为儿童药多开绿灯

2022-10-24 09:51:03 作者:罗志华 来源: 健康报
分享:

  国家医保局日前发布《关于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专家审评阶段性结果的公告》。根据初步统计,此次有344种药品通过初步审查。与前几轮目录调整相比,此次调整向罕见病患者、儿童等特殊人群适当倾斜。

  此次调整一个鲜明的特点是,儿童药受到格外重视,纳入国家鼓励仿制药品目录、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的药品可以申报今年医保目录。此次通过初步审查的药品中,国家鼓励的罕见病药有19种(其中,3种同属鼓励儿童药/仿制药),另有鼓励的儿童药/仿制药5种。拟纳入目录的儿童药可直接惠及儿童。

  此外,由于罕见病患者多为儿童,大量罕见病药进入医保药品目录,受益最大的群体也是儿童。这一调整切中儿童用药的一大痛点。曾有记者对2021年医保药品目录梳理发现,儿童专用药占比不到6%。与目录内儿童药太少相对应的,是上市的儿童药本身就少,利润薄造成企业研发动力不足。

  儿童药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市场自然会变大。这对研发企业会产生正向激励作用,是化解儿童用药难题的重要手段。期待将来在调整医保药品目录时,针对儿童药会有更大力度的政策倾斜,为儿童药多开绿灯。其他激励措施也要跟上,企业研发生产儿童药的积极性才会更高,儿童药品缺乏问题才有望得到解决。

关键词:药品,儿童药,目录,医保,调整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