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医大四院:心脏不停跳,架起“生命之桥”!

2022-11-02 13:34:15 作者:陈思思 张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思思 通讯员 张宇)近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副主任赵永波团队应用微创技术,仅通过5厘米左右切口,为一名50岁男性患者成功完成心脏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术,手术历时4小时,全程未出现输血情况,患者术后恢复顺利并很快出院。

微信截图_20221027115044

  赵永波进行手术中。

  冠状动脉搭桥术,即在充满动脉血的升主动脉至缺血心肌间建立一条新的路径,犹如在心脏上架起了“桥梁”,俗称“搭桥术”。一般来说,搭桥手术依靠体外循环辅助,在心脏停跳时进行。而心脏不停跳搭桥手术是在非体外循环下,利用心脏固定器,在需要吻合部位处于相对静止状态下进行。该手术风险低、并发症少,避免了体外循环下心脏停跳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术后恢复更快、血管通畅率更高,胸闷气短症状改善明显,生活工作基本可恢复正常。

  据了解,在该患者住院后,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冯光兴组织科室成员讨论,决定为患者实施心脏不停跳下小切口冠脉搭桥术。该手术对术者操作技能要求较高,医师需在熟练掌握常规切口不停跳搭桥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各种微创技术后才能开展。术者需预计患者心脏跳动的幅度和频率,迅速准确地开展手术。同时,吻合过程中,每一步操作都必须缝合严密、精准无误,在不漏血的前提下,保证吻合的血管通畅。

  手术当日,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由赵永波主刀,在患者左胸第四肋间切开约5厘米刀口(相比传统正中开胸切口短了近四分之三),随即游离患者左乳内动脉,绕过狭窄血管,重新建立了一条血管通道,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患者返回心脏血管外科监护室,2小时后拔除气管插管,术后第一日即可下地活动,各项检验检查结果良好,第六日平安出院。“在省四院治疗让我们很安心!”患者一家对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医务人员致以衷心的敬意和感谢。

  近年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微创小切口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术,截至目前已完成数百例,真正做到了创伤小、恢复快、花费少,是有效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的术式,得到诸多患者的高度称赞。

关键词:患者,心脏,手术,血管,四院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