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到45岁

2022-11-13 09:46:28 作者:龚雯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11月11日,27岁的瞿女士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接种了九价HPV(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同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松江区中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迎来了九价HPV疫苗“扩龄”后首批符合接种要求的市民。

  作为一种用于预防肿瘤的疫苗,近年来公众对HPV疫苗的关注度持续升高。今年8月,默沙东宣布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的新适应症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此次获批标志着九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从此前的16至26岁女性扩展为9至45岁女性,这意味着很多此前超出年龄范围的女性符合接种条件。

  瞿女士说:“身边的朋友都很关注九价HPV疫苗,如今家门口就能接种,大家都很高兴。”

  目前,国内已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其中,二价疫苗可以预防16和18型HPV感染,国际研究数据显示,约70%的宫颈癌由这两种病毒引起。四价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尽管6和11型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它们可以引起外阴尖锐湿疣。九价疫苗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能预防约92%的宫颈癌。

  “我们从临床上观察到,中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至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至44岁。”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宫颈疾病诊疗中心主任隋龙称,中国女性常见的HPV感染型别前三依次为16、52、58。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华克勤呼吁,接种HPV疫苗仅是宫颈癌一级预防措施中的一个部分。要想远离宫颈癌,即使接种了疫苗,也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完成二级预防。

关键词:疫苗,预防,九价,接种,宫颈癌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