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关节一动就“咔咔”响,是病吗?

2022-11-23 10:54:03 作者:侯敬贤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

  张先生最近有些烦恼,原因是他每天早上醒来总感觉到手指僵硬,得活动一会儿才能缓解,尤其是在电脑前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手指愈发疼痛,并伴有弹响。而且,他的颈椎、膝盖、髋关节、腮帮在活动时都有明显的弹响。这些身体的异样让他心有余悸:关节弹响是病吗?

  弹响分为不伴疼痛的生理性弹响和伴有疼痛的病理性弹响,前者就像我们在影视剧中经常看到的武打演员在开打之前转脖子、按手指关节,并发出“咔咔咔”声的关节弹响;后者则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及时就医的关节弹响。

  造成关节弹响的原因有以下几种:关节软骨、关节滑膜结构异常;软组织结构异常;关节与软组织摩擦;长时间重复使用等。那么,如何辨别关节弹响的危险程度呢?我们可以通过危险指数来直观了解,其中,危险程度最高的标示为五颗星。

  颈椎弹响:★

  肩膀弹响:★

  髋关节弹响:★

  膝关节弹响(无痛):★

  膝关节弹响(有痛):★★★★★

  颞下颌关节弹响:★★★

  手指弹响(有硬结和疼痛):★★★★★

  其实,大多数无痛性弹响都无大碍,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很多高风险的弹响和关节损伤都是可以避免的。颈椎和肩膀弹响如果没有疼痛感,无需担心。髋关节弹响一般不伴有疼痛,但是要注意尽量避免重复使用髋关节。颞下颌关节紊乱会造成关节弹响,这是由于颞下颌关节重复脱位和复位造成的,严重时可能导致关节脱位、无法复位,伴有剧烈疼痛,这类人群应尽量避免经常啃食硬物及张大口的动作。最后要提醒的是,腱鞘炎可能会引起手指关节的弹响。腱鞘炎由于长时间重复用到某几根手指,让其不停地屈伸,可导致关节出现肿胀、酸痛和疼痛处有硬结,严重时活动关节便会发生弹响,应及早就医。

关键词:关节,疼痛,手指,颈椎,腱鞘炎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