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感染后,如何守护咽喉要道?

2023-01-17 09:51:48 作者:刘波 来源: 今晚报
分享:

  有市民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产生剧烈的咽喉部疼痛,特别是在吞咽时加重,像刀片割嗓子一样。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杜玉晓提示,这是因为病毒侵犯咽喉后会出现咽喉部黏膜充血水肿。

  发病期间要戒烟酒、避免吃辛辣和油腻的食物。多喝水,增加机体代谢,湿润口腔以及咽喉部位黏膜,改善不适。

  用生理盐水或生理海水冲洗鼻腔,使用温的淡盐水漱口,可以达到清洁和湿润鼻腔和口腔,增加鼻腔及咽喉部病毒代谢排出的作用。

  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局部用药,如咽痛症状加重、有黄痰或黄鼻涕考虑合并细菌感染,可遵医嘱使用头孢类或者阿莫西林等药物促进局部炎症消退。如果咽痛症状用药后无明显缓解,甚至加重,应及时就医,避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根据《天津市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中医药指引专家共识》建议选择其中一种,尽早服用,中成药按照说明书功能主治及剂量服用,一般5天至7天或症状消失即停止用药,如症状无缓解或加重,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关键词:咽喉,症状,鼻腔,感染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