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照顾好肠胃,过个健康年

2023-01-17 09:51:14 作者:胡智伟 来源: 今晚报
分享:

  春节临近,每逢佳节阖家团聚大鱼大肉肯定是少不了的。不过今年比较特殊,前段时间不少人“中招”,很多人症状虽然消失了,但其实身体的各个器官都还处在恢复期。市三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李婷红提醒:春节到,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肠胃。

  春节饮食注意这些细节

  春节到,大鱼大肉、油炸食物、坚果饮料少不了。现代人少动多坐,导致脂肪肝及血糖血脂血压异常的人越来越多。更需要注意的是,前一段时间不少人感染奥密克戎病毒,除了呼吸道、肺部以外,胃肠其实也受到影响,一些人除了发烧咳嗽还出现腹泻症状。如果前段时间出现过肠胃不适,那么过春节时在饮食上需要特别注意。首先,高油脂、高脂肪的食物要少吃,比如油炸类食物和坚果类食物。其次,辛辣、生鲜食物要少吃或不吃。最后,要控制含咖啡因食物或饮料的摄入,少饮酒或不饮酒,以免刺激肠蠕动加重肠胃不适。

  在食用鱼肉的同时,可以多搭配一些鸡蛋、瘦肉、酸奶和新鲜的水果、蔬菜等。如果之前肠胃不好,蔬菜尽量选择加热炒熟后食用,不要凉拌。

  腹泻别紧张要对症用药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加上大吃大喝等多种因素,很容易闹肚子。李婷红提示,不是肚子痛跑去厕所拉稀就叫腹泻。腹泻的医学定义是:大便次数一天超过三次而且比较稀薄。治疗腹泻最重要的是要找对病因,然后才能对症治疗。比如因为奥密克戎病毒株引起的腹泻,严重者不能只靠吃蒙脱石散治疗,可能还需要配合输液补充电解质以及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等;如果是细菌感染导致的腹泻,那么需要找准是哪种细菌,然后对症用药治疗。因此医生不建议腹泻后就马上用药止泻,这样容易掩盖病情。另外,止泻收敛药也并非只有蒙脱石散一种,易蒙停等也是常用药。腹泻后需要补充电解质,但也不是说必须买某某品牌的功能饮料才行。正常补水或者在白开水中按比例加盐或加糖后饮用效果差不多。

  拉肚子不能帮助减肥

  说起腹泻,有人紧张但有人却抱着盼望的心态,尤其是一些爱美人士认为腹泻可以减肥。李婷红表示,这是一种误解,造成身体肥胖的主要原因是脂肪,而腹泻和肠胃有关,肠胃里是没有“油”的,腹泻也不能把脂肪排出体外,而且“主动”腹泻会伤害身体,造成电解质紊乱,甚至会引起肾功能和肝功能的问题。如果真想减肥,可以咨询各医院的营养科,请专业人士给您支支招。

  李婷红提示,春节期间想照顾好自己的肠胃,一方面要注意科学饮食,另一方面如果真出现腹泻也不必过于紧张,注意正常补水即可。如果情况严重或持续时间过长,出现虚脱甚至昏迷等情况,千万不要乱用药,要请专业医生做诊断后再对症吃药。

关键词:腹泻,肠胃,减肥,蒙脱石散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