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这些新指标有望用于肿瘤筛查

2023-01-21 09:16:41 作者:程守勤 钟健轩 王倩 来源: 健康报
分享:

  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医学检验科吴国球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期刊《分子肿瘤》上发表文章,重点阐述了液体活检技术中的标志物,主要包括循环肿瘤细胞、循环游离DNA、循环肿瘤DNA、非编码RNAs、外泌体和蛋白质等在肿瘤中的临床应用,这些新指标有望用于肿瘤的筛查和临床诊疗。

  课题组人员表示,液体活检是一种通过检测分析生物液体样本,对不同肿瘤或疾病进行诊断和筛查的非侵入性技术。液体活检可以实时监测分子水平的改变,获得反映肿瘤存在的定性信息及负荷的定量信息,以及反映肿瘤异质性的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等定质信息,为肿瘤早期诊断和筛查、靶向药物使用、预后分析及早期复发监测提供有力依据,因而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吴国球指出,随着对各种肿瘤的发生进展机制的了解以及检测技术的发展,液体活检技术在肿瘤中发挥的作用会被逐渐揭示,其将在肿瘤诊断和预后的临床应用方面发挥巨大价值。

关键词:肿瘤,活检,循环,吴国,新指标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