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体温计摔破了怎么办?

2023-01-24 10:02:36 作者:徐英波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

  测体温时常常不小心将水银温度计掉在地上导致水银洒落。专业人士建议:可用硬纸片收集水银密封处理并开窗通风。

  “体温计摔破后,我特意用厚纸巾把它收集起来扔进了垃圾桶。”近日,赵女士在测体温时不慎将体温计摔碎,进行了简单处理。还有网友将洒落水银扫进簸箕或扔马桶里冲走。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医生李江涛提示,水银是金属汞的俗称,体温计摔碎后如果不及时收集处理,落在地上的汞会挥发到空气中变成汞蒸气。汞蒸气具有毒性。一根标准水银体温计中的汞含量大概为1克,只要及时处理,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李江涛表示,如果水银体温计摔碎,应尽快开窗通风,然后戴好一次性手套和口罩,立即清理散落在地面或者物体表面的汞珠。可用纸片、薄塑料板或湿润棉棒等将汞珠收集放入矿泉水瓶中,之后注水防止水银挥发,破碎的体温计可一并放入,拧紧瓶盖后,贴上“废弃水银”的标签放入有害垃圾桶内。“千万不能用扫帚扫或用拖把拖,这样会把水银碎成更小的液滴且造成污染面积的扩大。也不可用吸尘器吸,这会加速水银的挥发。冲入马桶也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李江涛提醒。

关键词:水银,体温计,口罩,密封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