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如何挑选防晒霜?这些“干货”请收好

2023-05-16 11:02:06 作者: 来源: 今晚报
分享:

  进入夏季,阳光越来越强烈。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李敬提示,紫外线辐射是导致皮肤外源性老化最主要的因素,这种皮肤老化被称为光老化。做好防晒,光老化是可以控制的。

  做好防晒可以选择物理防晒,如戴帽子、戴口罩、打伞或穿防晒衣等,也可以选择外擦防晒霜。选择防晒霜,注意查看防晒系数。紫外线分为UVA、UVB和UVC,通常UVC会被臭氧层所吸收,因此对我们皮肤造成损伤的主要就是UVA和UVB。

  预防被UVB晒伤看SPF,SPF指延缓肌肤被UVB晒伤/晒红的防晒强度,倍数越大,防晒时间越长,防晒效果越好。假设一个人在没有涂防晒霜的情况下,晒20分钟,皮肤就出现红斑,那么涂SPF15的防晒霜后,可保证在300分钟(20分钟x15倍)后才会晒伤皮肤。预防被UVA晒黑看PA。PA+:可延缓肌肤晒黑时间2-4倍;PA++:可延缓肌肤晒黑时间4-8倍;PA+++:可延缓肌肤晒黑时间8倍以上。在室内活动,比如日常生活、办公,可以选择SPF15,PA+的防晒霜。在室外活动,如果在阳光下活动时间较长,可选择SPF≥30,PA++的防晒霜。春末或夏季在阳光下活动,在海滩、高原等环境下,建议选择SPF≥50,PA+++的防晒霜。但在皮肤出现严重过敏、红肿热痛等不适反应时,建议不涂防晒霜,以物理防晒为主。

  防晒霜应该在出门前30分钟涂抹完毕,如果需要长时间户外活动,建议出门前再补涂一次,最好结合物理防晒。回家后,一般的防晒霜,用普通洗面奶清洁即可。含粉底、防水防汗成分的防晒霜,建议用卸妆产品清洁。

关键词:防晒霜,皮肤,延缓,晒伤,健康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