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医大三院张英泽院士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3-06-02 09:49:31 作者:王帅 来源: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分享:

  5月30日,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有7个团队获奖牌,26名科技工作者获奖章,251名科技工作者获奖状。其中,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张英泽院士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也是河北医疗界首次获此殊荣。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我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

  张英泽院士从医执教48年,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骨科疑难问题为重点,针对我国骨折流行病学领域空白、四肢复杂骨折和骨盆髋臼骨折常规诊疗技术局限性、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诊治难点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原创研究,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创建了骨折顺势复位固定理论,原创研发四肢骨折微创复位固定系列器械和手术技术,研发骨盆髋臼骨折微创复位固定新技术;率先发现胫骨螺旋骨折合并后踝骨折是一种有规律的骨折类型,被称为张氏骨折;原创提出膝关节不均匀沉降理论和骨动态形变定律,并据此设计了腓骨近端截骨术和胫腓骨近端截骨可吸收垫片植入手术及配套器械,为广大骨关节炎患者提供微创保膝治疗,并使医疗费用降幅超过30%。带领团队完成首次全国骨折发病率的流行病学调查,纳入102.9万例数据,获得了我国骨折、脱位发病率和危险因素的权威数据。四十余项数据和七项原创技术写入《外科学》、《骨科学》等国家规划教材。

  张英泽院士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骨科智能器材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项、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40余项,以第一发明人/专利权人获发明专利90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7项;进行成果转化,获批15项器械注册证;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856篇,其中SCI收录402篇,最高影响因子为38.927。

关键词:骨折,复位,创新,院士,健康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