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瘦人脂肪肝”或更危险

2023-06-02 09:48:26 作者:杨彦 麻云 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

  如今很多人的体检报告单上增加了“脂肪肝”的字眼,有的人年年体检年年有,却不以为然;有的人尽管看起来不胖,却也查出脂肪肝,甚是困惑。

  “只有肥胖的人群才可能出现脂肪肝,这种观点并不准确。”脂肪肝是指肝细胞内脂肪聚积过多导致的病变,确实多见于肥胖人群,但部分瘦的人也会得脂肪肝。江苏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周希乔表示,亚洲人群体质的一大特点是,皮下脂肪含量虽然不高,实则内脏脂肪含量很高,因此看起来不胖却有脂肪肝。其实,脂肪肝的高危因素远远不止肥胖一项,2型糖尿病患者或血糖控制不良、长期喝酒、血脂偏高、患有病毒性肝炎、短时间内体重快速下降、素食主义者、服用某些药物、家族遗传等因素也都是引起脂肪肝的常见原因。

  周希乔表示,临床上有很多瘦子不仅患有脂肪肝,同时还会出现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综合征的表现,这类“瘦胖子”,尽管看起来不胖、四肢纤细,实则表现为腹型肥胖、胰岛素抵抗和体脂分布异常,事实上,比“均匀的胖”更加危险。

关键词:脂肪肝,肝炎,代谢综合征,危险,健康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