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户外运动时服装颜色有讲究

2023-06-07 10:27:09 作者:李然 来源: 科普中国
分享:

  夏天到了,游泳是一项很好的运动。泳衣的选择不仅需要舒适,还要安全。许多运动场景中,服装颜色可以起到防护、警示等作用。泳衣等运动服装应该怎样挑颜色?

  有专业机构开展了一项实验,研究泳衣颜色对儿童安全的影响。实验在室内泳池和户外湖泊中观察不同颜色的泳衣在平静水面、有波浪的水面的可见性,得出结论:在室内泳池和湖泊水中,对比度强烈的荧光色系均是最佳的泳衣颜色。荧光橙、荧光绿、荧光粉、荧光红等荧光色系更鲜艳,荧光色泳衣可以提高儿童在水中的可见度,有助于家长或者安全人员看护在水中的儿童。而白色、浅蓝色、黑色则是不推荐的泳衣颜色,实验中这些颜色的可见度欠佳或者会与环境混为一体,而不易被察觉。这个实验结论同样适用于成人选择泳衣的场景。

  进入炎热的夏季,大家在户外运动中注意加强防晒,倾向于选择浅色服装,感觉比较凉爽,但是这种情况下会有较多的紫外线透过面料投射到皮肤上。而深色系的服装,大部分紫外线会被服装面料吸收,透过面料达到皮肤表面的紫外线大大减少,但同时深色衣物吸收大量紫外线,容易让人感觉更热。

  以最常见的运动服装面料涤纶为例,研究发现,涤纶面料的颜色对防紫外线辐射性能的影响从大到小依次为黑色、藏青色、红色、深绿色、紫色。黑色、藏青色、红色的涤纶面料防晒性能较佳。

  现在一些运动服装会采用专业的防紫外线面料,这类面料经过专门的防紫外线加工工艺,能提供足够有效的防紫外线功能,此时服装的颜色已不是关键的防紫外线因素。此种情况下可选择浅色系的运动服装,达到防晒而不闷热的效果。

  夏季蚊子数量大增,特别在夜晚成为人们遛弯、运动时的首要困扰。蚊子具有趋暗的习性,穿着深暗色(如黑色、暗红色等)的服装更容易招惹蚊子的叮咬,而浅色系(如白色、浅黄色等)的服装则可以减少被蚊子叮咬的概率。

  另外,进行户外跑步或骑行运动,在服装颜色的选择上应该尽量鲜艳醒目。有研究表明,在白天光线下,荧光黄绿色是最佳选择,此时人的眼睛对这一颜色的波长最为敏感。到了夜晚光线昏暗时,橙红色和红色则表现更优。夜间运动最好还要选择有反光材料的服装或者在合适的部位配上专业的户外反光带,增加自己的可见性,防止发生碰撞,提高安全性。

  所以,户外运动的服装,除了要考虑颜色赏心悦目,也要考虑不同运动的特点,根据需要优先选择能给我们带来安全保障的服装。

关键词:运动,服装,泳衣,儿童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