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花粉过敏会遗传吗?

2024-04-16 10:18:16 作者:窦菲涛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

  阳春三月,正值过敏性疾病高发季节。花粉过敏怎么来的,是否会遗传给下一代?针对一些备受关注的问题,《工人日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协和医院变态(过敏)反应科副主任医师王子熹。

  王子熹介绍,花粉过敏患者本人常具有特异性遗传素质,也即是人们常说的“过敏体质”。当他们长期反复接触特定过敏原,如尘螨、霉菌、动物皮屑、花粉后,机体免疫系统会产生一种针对过敏原的特异性IgE抗体,这个过程叫做致敏,尚不会发病。当机体再次接触过敏原,体内的这些特异性IgE抗体就会跟过敏原结合起反应,并引起流鼻涕、打喷嚏、眼睛痒、咳嗽、哮喘、瘙痒、皮疹等一系列的临床症状。

  花粉过敏的人还能在家养花吗?王子熹表示,引起花粉过敏的绝大多数为风媒花,即以风传粉的花。风媒花一般花色不显眼,多数为非观赏花,花朵细小但量多,不香,有时还有臭味,如春季的柏树、桦树、杨柳、梧桐、白蜡树的花粉,还有秋季的各种野草的花粉。因此,在家养花影响并不大。

  “从整体上看,花粉过敏是一个逐渐进展的过程,人在刚出生时并不会过敏,反复接触过敏原后才会出现症状,而随着反复发病,症状也会越来越重,它的影响会从五官逐渐进展到下呼吸道,严重的甚至可导致哮喘。”王子熹说,他所在的北京协和医院曾经开展了一项对花粉过敏患者长达10年的追踪研究,发现一半以上的花粉过敏患者会从鼻炎进展至哮喘。

  王子熹建议,出现花粉过敏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查明过敏原,便于进行适当的过敏原环境控制。同时,通过检测,可以判断患者出现哮喘的风险。尤其是儿童,肺脏尚未发育完全,在青春期以前反复出现哮喘,可能会损害孩子的肺脏发育。

  不少人出现花粉过敏后,怀疑自己身体变差、免疫力下降。对此,王子熹表示,过敏实际是异常的免疫应答过度的一种表现,而和人们常说的抵抗力的高低没有直接联系。花粉过敏也不会直接遗传,但“过敏体质”具有一定遗传性,越到下一代,其过敏症状发作可能更早。如果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家长需要留意孩子是否出现皮炎、湿疹、鼻炎等。

关键词:花粉过敏,遗传,特异性,春季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