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

威龙葡萄酒关联方互保泛滥 募投资金还债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25 09:2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山东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龙股份”)对其招股书进行披露伊始,对其上市动机的质疑声接连不断。威龙股份此次拟发行新股不超过5,020万股,拟募集资金近7.05亿元,拟在上交所上市。按照计划,募集资金将会用于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营销网络项目、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等建设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关联方担保现象频繁

  据威龙股份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王珍海持有该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70.26%,是威龙股份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从2010年初到2013年年末,王珍海以及王珍海控股的威龙集团与威龙股份子公司海源经贸,合计向威龙股份及威龙股份其他下属子公司提供近50份短期担保,担保金额在500万到3,000万不等。可以想见地是,如此频繁的担保也契证了威龙股份巨大的短期借款额。不仅如此,威龙集团还向威龙股份提供了7起数额不等的外币担保,换算成同期人民币币值,金额在300万到2,000万之间。

  值得注意地是,当前威龙股份仍有14起担保借款在履行过程中,合计总借款数额超32000.00万元。与此相应地是,威龙股份也为其下属公司提供了多达17起的借款担保,累积金额超16000.00万元。在公司背负着巨大的偿债和经验压力下,威龙股份还能为其子公司提供担保,不免让人深思威龙股份的质保信用和抵押的来源,甚至更进一步地,中国青年网了解到,威龙股份的24家销售型子公司,报告期内除海源经贸、甘肃威龙和浙江威龙实现盈利外,其余子公司业绩经济可称惨淡,更有超过半数子公司出现不同程度亏损。互保之下,拆东墙、补西墙的资本运作不免令人质嫌。

  募投资金用来偿还银行信贷

  超7亿的募集资金中,威龙股份拟将其中的2亿元,也即28.38%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经查阅威龙股份的招股书,中国青年网发现,持续下滑的主营业务以及高企的负债和滞压的存货都给威龙股份的后续经营造成巨大压力。威龙股份坦言称,公司存在持续较高的资金压力,且该公司的债务压力会给日常资金周转带来一定的负担。

  不仅如此,在募资计划中,威龙股份拟使用募集资金8061.73万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招股书显示,威龙股份过度依赖于山东、甘肃和浙江市场,对其它地区市场开拓乏力。报告期内,威龙股份的国内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国内葡萄酒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84.60亿元、438.46亿元、408.17亿元,威龙股份的营收在行业的比重分别为2.17%、1.82%和1.74%,呈现不断下滑的趋势。相关人士认为,威龙股份募投项目中对营销网络建设的投入能否产生效益,促进公司主营业务增长依然存在较大变数。

关键词:威龙,葡萄酒,还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昆鹏
关闭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