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时讯

淋巴癌非“明星病” 专家:较其他癌症治疗效果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11-19 14:0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淋巴癌非“明星病”专家:较其他癌症治疗效果好

淋巴癌非“明星病”专家:较其他癌症治疗效果好

  近日,日本著名男演员高仓健因淋巴癌去世引发关注。此前,原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演员李钰、台湾歌手阿桑等明星也均曾患淋巴癌离世,究竟什么是淋巴癌?该如何预防和治疗?中新网健康频道为此采访相关专家予以解答。

  淋巴癌并非“明星病”

  “恶性淋巴瘤,俗称“淋巴癌”,是指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结外组织或器官的一种恶性肿瘤,根据临床病理特点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徐兵河对中新网健康频道分析称。

  淋巴癌患者临床上常常表现为淋巴结肿大。有时伴有发热、盗汗、体重减轻、皮肤瘙痒、乏力等全身症状,还有患者有贫血等表现。

  “如果出现没有明显原因的进行性无痛性淋巴结肿大应高度关注,必要时要考虑切除肿大淋巴结进行病理检查。”徐兵河表示。

  此前,已有不少明星罹患淋巴癌引人唏嘘。因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末代皇妃》等片而走红的演员李钰,香港功夫片演员兼导演刘家良等均未逃脱病魔。

  淋巴癌爱找上明星门?事实并非如此。徐兵河表示,恶性淋巴瘤并不是明星病,只不过明星患病更容易受到大家关注。一般认为,感染(如EB病毒感染、HTLV-1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免疫缺陷、自身免疫性疾病等能够增加恶性淋巴瘤的发生风险。

  我国淋巴癌死亡率处于全球低水平

  “中国恶性淋巴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处于全球低发行列,发病率约为7/10万。”徐兵河表示,我国城市发病率约为农村的2.3倍,霍奇金淋巴瘤占全部恶性淋巴瘤的10%~15%,而欧美国家占40%~45%。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效果比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效果差。

  此外,淋巴瘤发病率具有性别差异。总体而言,男性更容易患淋巴瘤,年龄大者发病率也更高,60~64岁之后发病率迅速上升,发病率为15.97/10万,80~84岁达到高峰,为33.61/10万。

  不过,相对于其他恶性肿瘤,恶性淋巴瘤的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其治愈率,特别是霍奇金淋巴瘤的治愈率非常高,长期生存的患者比比皆是。”

  放疗是早期淋巴瘤重要治疗手段

  患上淋巴癌究竟该如何治疗?据徐兵河介绍,在恶性淋巴瘤中,霍奇金淋巴瘤已经成为可以治愈的疾病,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效果比霍奇金淋巴瘤差,但总体长期无病生存率也超过了50%。部分分期晚的高度恶性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预后较差。

  “首次治疗的成功与否对恶性淋巴瘤的预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徐兵河提倡有计划的合理的综合治疗,一般以化疗为主,但放疗仍是早期淋巴瘤的重要治疗手段。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关键是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一旦确诊之后,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健康频道 袁野)

关键词:淋巴癌,非霍奇金淋巴瘤,治疗效果,癌症治疗,临床病理特点

责任编辑:张岩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