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时讯

专家提醒:供暖期多开窗通风 远离“暖气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天虎 2014-11-20 09:3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1月19日电 (记者 张天虎)近期,唐山全市均已进入供暖期。在寒冷冬季很多人喜欢紧闭门窗,这样很容易造成空气流通不畅、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据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孙惠敏介绍,长时间在空气不流通的暖气房里活动,易产生烦躁不安、鼻咽干燥、头晕眼花等症状,俗称暖气病。

  冬季供暖期,室内十分温暖。居民生活在相对湿度50%左右的环境最感舒适,环境过分干燥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供暖期间,居民一般都关门关窗,室内空气比较干燥。干燥的环境容易让人的呼吸系统抵抗力降低,从而引发或者加重呼吸系统疾病。

  孙主任说:“虽然供暖的时间还不长,因暖气病前来就诊的患者有所增加。他们大多是咳嗽、咽部不适和气管炎旧病复发。如果长时间待在,室温较高的房间,会让血黏度增高,血管扩张血容量不足,能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症状。”

  专家提醒:室内暖气开放时,应将室温保持在18至24℃之间,湿度50%至60%为宜。勤开窗户通风,一般早晚各开窗通风一次,每次开窗时间不少于30分钟。在寒冷季节供暖期间,人们应多喝开水,多吃蔬菜,多吃水分充足、含有多种维生素的水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选择一些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豆腐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少饮酒。同时,还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一般可以选择慢跑、骑自行车等。最好的调养方式就是睡眠充足,早睡晚起。同时,要注意多晒太阳、加强体育锻炼,尽量避免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引起的紧张、易怒、抑郁等状态。

关键词:供暖,唐山,暖气病

责任编辑:刘昆鹏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