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点击排行

80后妈妈警惕“心灵感冒” 女性抑郁症是男性两倍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15-03-26 15:5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

  抑郁症是时下影响公众心理健康的主要疾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调查显示,抑郁症在工作人群中的比例为2.2%-4.8%。其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下降、动力缺乏,有些人还会出现睡眠质量降低、食欲差、体重下降等症状,严重者有自杀倾向。

  浙江省心身医学会副主委、市一医院临床心理科谢健主任把抑郁症比喻为“心灵的感冒”。因为它和感冒有很多类似之处,首先是常见,100个人中有两三个患者;第二是容易好,有些病人会自愈或治疗后痊愈;第三是危害大,就像感冒那样一不小心就会引起肺炎、心肌炎、脑炎等,抑郁症容易导致自杀;第四是有“传染性”,亲属和朋友的情绪易受抑郁症患者的感染。

  抑郁症患者女性是男性的两倍,女性患者发病有三个高峰期,来月经前、围产期、围绝经期。

  现在,我省已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产后抑郁更要关注。国外有统计称,80%的孕妇会得产后抑郁,“和家族史、产后内分泌变化、生活压力、家庭支持等多种因素有关。”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吴皓副主任医师说,门诊中会经常遇到80后的产后妈妈。如果出现产后抑郁,丈夫必须扮演好支持角色。

  不过,要正确区分抑郁情绪和抑郁症。谢健说,估计每个人在和朋友吵架、被领导批评或失恋后都会心情变差,这是抑郁情绪,估计过段时间就会好。如果不开心的时间超过半个月,就有可能是抑郁症,得到医院找专科医生做个评估。

  绝大多数人患精神疾病都有一种“病耻感”,不愿承认和接受自己有精神疾病,其实抑郁症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都是慢性内科疾病,我们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

关键词:抑郁症,心理疾病,围产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