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要闻

吃饭太晚增加胃癌风险 5招拯救被推迟的晚餐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5-04-21 09:2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晚饭吃得太晚可能损害记忆,此前也有研究表明,吃饭太晚将增加胃癌风险。而快节奏的高压生活,将国人的晚餐时间一拖再拖。本报调查发现,近一半人晚饭时间有点晚。

  半数人7点后吃晚饭

  “出门前一句‘今天我一定早回家,你等我吃饭’,没想到她真等到现在,这就是妈”。这是朱小姐几天前的一条微信,时间显示的是23:40。经常加班的她,多少年来,几乎没有在晚6点半前出现在饭桌旁,和家人一起好好地吃顿晚饭。母亲总是在家等着忙碌她回来,饭菜热了又热。

  与以前相比,在如今的大城市,按点吃晚饭几乎成了中青年人的一种奢望。今年32岁的臧小姐习惯在下班后给在四川农村生活的家人打电话,有时是晚7点,有时是晚9点。绝大多数时间,家人已经吃完了晚饭,遛了弯,而她刚忙完一天,还需要再坐四五十分钟的公车,回家自己准备晚饭,等真正吃上饭,最早也得晚上8点半了。臧小姐感慨地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小时候每天不到6点就开始吃饭了,现在的平均时间至少得8点半,整整推迟了2个多小时。

  朱小姐和臧小姐的例子绝非个案。日前,《生命时报》在官方微博上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仅有54.2%的人在晚7点前吃饭,通常在晚7~8点吃晚饭的人占33.3%,而12.5%的人在晚8点之后才能吃上晚饭,经常在晚10点后吃饭的人也不在少数。

  对此,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我们推荐的吃饭时间表是:早餐7:00,午餐12:30,晚餐18:30,最晚不能超过19点。通过此次调查我们不难发现,将近一半的人晚饭吃得有点晚了。

  国人吃晚饭为何越来越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分析说,随着烹调条件的改进,很多家庭做饭前不用劈柴、烧火、挑水了,晚饭时间本应提前,而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变化却让大家的晚餐时间延后:首先,人们工作越来越忙,大城市中加班已成普遍现象,晚上走在路上,你能看到很多灯火通明的写字楼,很多人在里面加班,吃饭自然早不了;其次,晚餐在这个时代被赋予过多的内涵,吃饭本身变得不那么重要,而是成为谈生意、忙应酬的饭局,很晚才吃、吃到很晚都很平常;再次,随着交通的发展和城市的扩张,城市中每天横穿东西南北上下班的人不在少数,人们花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到家时间越来越晚,晚饭时间自然延后。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吃饭太晚,胃癌,晚餐

责任编辑:邢鹏飞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