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艾才国:教学楼装铁栏不如“心理护栏”

来源: 今视网 作者: 2015-04-22 08: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河北青年报官微报道:衡水二中为了不让学生跳楼,将教学楼全部装上铁栏杆,改造成和监狱没什么两样。(4月21日《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中学生自杀跳楼身亡的报道屡见报端,有资料显示,中学生中有自杀倾向的就占百分之十四,为了防止学生跳楼自杀,各个学校各出奇招。而这一次,衡水二中可谓下了血本,将学校改造成监狱,殊不知,这遍布教学楼的装铁栏防得了一时,防不了一世;暂时拦得住学生的身,却拦不住想自杀学生那颗绝望的心。如果一个学生想自杀,他可以选择校内,也可以选择校外;可以选择跳楼,也可以选择投河,可见教学楼装铁栏防学生自杀治标不治本,所不同的是,学生在校内自杀,学校怕担不起这个责任而已。

其实,学生选择自杀总是有原因的,或因为学习压力大而求解脱,或由于同学矛盾而悲观厌世,或因为意外打击而选择逃避……,而这一切从根子上说,是学生的心理有了障碍,心理严重扭曲导致走向自杀极端,因此,开展心理救助才是防止学生自杀的根本。社会、学校、家庭要“三位一体”,开设心理辅导课、设立心灵驿站、点对点进行心理治疗要多策并举,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打开学生封闭的心灵之门……,如此,才能解决学生“成长中的烦恼”,让青年学生少一点盲从,多一点沉稳;少一点压力,多一点动力;少一点自闭,多一点自信……。

总之,撤下布满教学楼里的铁栏杆,走进毎一个同学的心灵,“让我们荡起双桨”,何愁学生生活不充满阳光?

关键词:教学楼,心理辅导,心理救助,心理压力,学校,学生自杀,二中,中国青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