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专题库>>专题库

新时代月子护理:产后3天可洗澡

来源: 搜狐母婴 作者: 2015-05-13 14:2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产科专家建议,坐月子不必过于紧张,也不要掉以轻心,避开这几个误区,就可以轻松完成月子。

  红糖、小米粥、鸡蛋吃法要创新

  很多产妇在生产后,最关注的就是坐月子时要吃什么?红糖、小米粥、鸡蛋这老三样是否科学?

  老三样得吃出新花样,如果完全按照煮鸡蛋、红糖水来讲,就不太适合。因为红糖水能够起到促进恶露排出的功效,但是如果喝过多的红糖水,反而容易导致恶露增多,起到反作用。红糖水更要适度、适量吃。

  另外,很多老人在照顾产妇时,喜欢一次性煮好几个鸡蛋,让产妇一顿吃下,但是不少产妇表示鸡蛋光吃煮的,自己根本吃不下。谷玉凤分析说,这样反而容易导致血脂血糖异常。

  建议:以水为主

  坐月子期间的饮食还是要以水为主,水喝的不够,乳汁成分也不能达标。喝粥、喝汤,还是要成为月子餐的主角。像是小米粥确实比较不错,也适合产妇吃,但是饮食上也要注意丰富性,适量的粗粮、汤水和蔬菜、水果都要搭配得当。但是要注意的是,喝汤时油脂太高,也不适合产妇食用,最好将上面那层浮油去掉。

  自然产三天即可洗澡

  出月子几天能洗澡?不少老人还遵照着一个月后才能洗澡的说法来要求产妇,但是这种说法并不科学。对于自然产产妇来讲,产后三天即可洗澡。对于剖宫产产妇来说,这个时间要长一些,要根据自己伤口恢复的程度来判断。

  坐月子期间的个人卫生还是要保证,否则本来毛孔就处于张开状态,流汗多,如果这个时候被风吹到,确实容易落毛病。因此,准妈妈在筹备坐月子的物品时,要给自己多准备几个浴帽,从浴室出来就戴上,防止受凉、受风。

  建议:外出保暖

  另外,很多产妇知道遵循一个月出门的规定,但是谷玉凤指出,对于产妇来讲,一个月并不是一个门槛一样的存在,不是说今天你还在家里捂着,明天到了30天,马上就放开了出门大肆游玩。这个是不适合的。谷玉凤分析说,因为你已经经过了在家“闭门”一个月的时间,对外界的温度还不够适应。所以最好还是要比平时多穿一些,防止受凉。尤其马上要入冬,对于产妇来讲,尤其要注意保暖,外出时间不要过长。

关键词:母亲节,新妈妈,产后,洗澡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