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医疗快讯

石家庄市一院:从医务人员着装看服务细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科欣 2015-06-19 15:1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19日讯(通讯员 李科欣)近几年,从管理学的角度说: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已经成了很多人的口头禅。从医务人员的着装来看一家医院的服务与管理水平,应该说确实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不论一家医院的牌子大与小,口碑好与差,信任度高与低,给人的第一印象除了外部硬件环境,医生的服务态度和诊疗技术之外,医务人员的着装和形象,还真的不是件小事。一个不修边福,看上去有些马大哈的医生,让患者心里容易产生疑惑和不信任感,这对患者的医治效果,肯定要造生成一定的不良影响。今年3月以来,石家庄第一医院,从规范执业着装入手,专门制定了该院医务人员执业着装规范细则,经过近几个月的试点推广落实,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广大患者的赞誉。

  近日,笔者在这家医院走访时,遇到了医院党委书记张新元同去,当我问起他医院推行执业着装规范的意义时,他告诉我说:为了满足患者对就医环境的各种新需求,医院里除了在核心技术、专业品牌、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提升档次外,我们还要从形象上、服务上、衣着上、举止上的每一个细节中,处处都体现出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的特色。从衣着规范上体现出医生的职业尊严,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了更尊重前来就医的患者,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从而逐渐形成医院崇尚整洁卫生的文化理念,从每一个人身上自觉树立起良好的医务工作者形象。今年3月初,我们医院先选择了临床一线的两个科室作为试点科室,这两个科的主任率先垂范,他们也从严要求科室的医务工作者在言谈举止、执业着装上一丝一毫都不能打折扣,我们这次规范着装,一不是做秀,二不是赶浪头,三不是应付检查,而是当成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来推行,不能只让少数科室搞,要让全院职工都自觉形成好的习惯。试点一个月后,及时让科室把遇到的问题反馈上来,并进行了有效解决和适当修正,目前,这项正在全院推广的执业着装规范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笔者在医院里经过几天的走访和观查,确实发现每一个穿白大褂的职工从眼前走过时,都面带微笑,佩带着胸牌,着装干净整洁,一尘不染,亮丽精爽,连袖口都不外露内衣边儿。女性员工有的穿长裤或裙子,连腿上的长筒袜和脚上的皮鞋也很有特色。她们有的把美丽的长发应盘起,脸上淡妆素静,更显得稳重利索,以前曾经出现过的怪异发型、发色,还有喜欢浓妆艳抹、留长甲及涂抹有色指甲油的女性不见了,如今,这些不戴戒指、耳环、手镯、手链的医生和穿白工作服、戴护士帽、穿护士鞋的女职工,在医院里走成了一道漂亮的风景。

  为了树立医院医务人员良好形象,创建规范化服务优质医院,根据执业规范要求,医院对男性职工的着装要求,当然,更是一点都不含糊,据医院内部人说:男性医务人员不得留长发,后枕部头发不得超过衣领,不得留怪异发型、发色,不得留胡须;还要求每年的十月一日至次年五月一日期间,长袖工作服内须着正装衬衣,系领带,长裤皮鞋;五月一日至十月一日期间,短袖工作服内须穿短袖衬衣或T恤,长裤、皮鞋或皮凉鞋(不露脚趾)。除此之外,还要求每一个在岗职工,严禁穿工作服出医院、进食堂;更不准着科室特用工作服(如刷手衣)、手套、拖鞋、鞋套、皮拖在院内走动。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在职工着装规范管理上确实下了真功夫,不仅规定严格详细,而且真抓实管,不说空话,长抓不懈,层层落实,从每一个细微的举止入手抓着装的规范落实,经过近几个月的努力,使医院的职工精神面貌得到了明显提升,受到了医院内外群众的好评。

关键词:医务人员,服务细节

责任编辑:邢鹏飞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