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健康·生活】心理门诊:易引起精神病复发的因素

来源: 每日甘肃 作者: 2015-06-30 05: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易引起精神病复发的因素

○王涛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经常会碰到精神病患者或家属咨询这样的问题:“医生,我的病怎么会复发?”“医生,我的孩子患有精神病,哪些因素会影响疾病的复发?”等问题。而引起精神病复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往往是综合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主要有:

环境因素过分地关注和保护病人,减少了患者与社会的接触,使疾病复发率大大增加。研究表明,与配偶共同生活的病人,复发率较低,而离婚和独身者复发率较高;被朋友、邻居和家庭歧视,工作机会减少,会使患者病情加重。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家庭支持系统最有利于疾病的彻底康复。由于心理结构的不稳定和心理抵抗力的薄弱,这种调整过的心理仍然比较脆弱,良好的家庭社会环境有利于心理平衡的持久维持和巩固,这样就易于进入良性循环。除社会环境外,自然环境也有一定的相关性,如春季复发率高,天气违反常规复发率高,夏季气温过高精神病人情绪易烦躁不安,病情也易复发。

药物因素精神疾病是一类容易复发的慢性致残性疾病,长期维持治疗是目前减少复发最有效的办法。不要认为病好了就不会再复发,不需要继续服药;也不要觉得长期服药对身体有害,就擅自停药。大量资料表明,自行减药或停止服药,70%会导致复发。

性格因素生活中时有不如意的事是正常现象,性格内向者由于自我封闭,不愿敞开心扉,内心有矛盾冲突时缺乏正常有效的宣泄途径。当心理压抑的能量达到一定的“度”就会以精神症状的再现作为“宣泄”的突破口。

其他因素儿童、青少年情绪不稳定,易于情绪震荡,老年期由于中枢神经系统自我调节的功能下降,很小程度的心理和躯体应激因素都可能激发出精神症状的再现。男性饮酒、女性月经期、产褥期,都会成为易复发因素。另外,有家族遗传史者复发率较高。

预防精神病复发,应当针对上述因素采取适当的对策和措施,采取生物-心理-社会性干预综合措施的社区康复方法。家属必须督促病人坚持服药维持治疗,定时去医院随访;对患者家属进行有关疾病知识和康复知识的辅导和教育,充分发挥家庭社会支持系统的作用,调整家庭关系,改善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改进应付病人的技巧,才能做到早期发现复发征象,及时进行治疗。

关键词:心理结构,精神病患者,心理门诊,复发率,服药,宣泄,心理平衡,医生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