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要像提防僵尸肉那样提防“漂白食品”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作者: 2015-07-04 23: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万余吨“僵尸肉”之所以能“畅销”全国,与它经过精心加工“包装”得以改头换面直接有关。其方法主要有俩:一是通过酱油腌制、辣椒调味等制作,“香味”十足,被制成袋装熟食或演变成餐桌上的“佳肴”,变成“重口味”产品,以掩盖它们的真面目。二是通过工业烧碱和过氧化氢等漂白剂的处理,使其变得“洁白无瑕”。如有几十岁“高龄”的鸡爪,经此一泡,立马变成胖乎乎、白嫩嫩的“泡椒凤爪”,卖相特别好。

除了“僵尸肉”,市场上用此类手法加工“包装”的还有其他一些食品,它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漂白食品”!

“漂白食品”有两类情况:第一类是食品原料在加工前已经变质不能食用。第二类是食品加工时滥用食品添加剂或非食用物质。前者的突出代表是“僵尸肉”,后者的品种有不少,《活着要懂添加剂》一书就揭秘了市场上常见的一些“漂白食品”和其鉴别方法。

1、“抛光陈米”

有些米贩子用工业石蜡油给陈米抛光,让陈米的色泽变得跟新米一样鲜亮,再加点香精,冒充新米卖。有些做得巧妙的还把它掺在新米里混着卖,实在让人揪心。

石蜡油,也叫液体石蜡、白色油、矿物油,是从原油分馏所得到的无色无味的混合物。按纯度分为粗制石蜡油和精制石蜡油,按用途分为食品级石蜡油、化妆品级石蜡油、医用石蜡油、工业石蜡油等。

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液体石蜡(白油)属于精制石蜡油,而工业石蜡油属于粗制石蜡油,其杂质较高,具有一定的致癌性和其他毒性。因此,用工业石蜡油给陈米抛光自然被称为“毒大米”。

【专家支招】

一看:新米大小均匀、晶莹洁白,有光泽,还有一定的透明度,其胚芽多数保留。而陈米的胚芽易脱落并成一个缺口。抛光陈米经过油和蜡加工后,看上去光鲜,但透明度差,一旦泡到热水里,颜色就会出现变化。

二闻:新米有股稻谷香、米香,而陈米有的会有霉味,甚至有杀虫剂味、香精味。

三摸:用手插入新米手上会沾有白色淀粉,轻吹即掉,而陈米如有粉末常常吹不干净且搓之有油腻。其次,新米颗粒内的水分比陈米多,最新鲜的大米甚至可以捏紧成一团。而陈米较生硬,捏不起来,形如散沙。

四尝: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嚼,新米要比陈米的硬度更大。新鲜大米微甜,无异味,陈米则不然,有的甚至有霉臭味。

2、“漂白蘑菇”

一些人使用荧光增白剂对鲜蘑菇这些食用菌进行加工处理。增白剂有很多种,其中的荧光增白剂属于有机化合物,主要用于造纸、纺织、塑料、洗涤剂等工业产品,它们根本不是食品漂白剂,拿它们来漂白蘑菇、漂白食品对人体有危害,而且是违法的。

比如“多环苯丙恶唑类”荧光增白剂,人体摄入后会在体内长期积累,损害肝脏,并致癌。商贩用它们主要是为了去除蘑菇上的斑点,让卖相更好。再者,蘑菇用漂白剂清洗后,重量也会增加20%~30%。

【专家支招】

一看:正常蘑菇表面呈奶黄色或白中微带黄,其损伤处颜色会加深或成褐色斑点,外表较脏,会带有泥色;而漂白蘑菇往往很光亮,特别白,并有水洗迹象,表面光滑,损伤部位颜色变化不明显,多呈淡黄色。

二闻:正常蘑菇没有异味,细闻后有淡淡的自然清香;漂白蘑菇有时会嗅到一种刺激性味道。

三摸:正常蘑菇的菇面有一种黏糊糊的感觉,这是蘑菇自身分泌出的植物液体造成的。而漂白蘑菇表面滑爽、有湿润感、手感好,因为植物分泌的体液已被清除。

3、“打磺食品

在食品加工中,使用工业硫磺,或超范围、超标准、不科学滥用食品级硫磺,这些食品即被称为“打磺食品”。

食品级硫磺是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明确,仅限其使用于水果干类、蜜饯凉果、干制蔬菜、经表面处理的鲜食用菌和藻类、粉丝、粉条、食糖等六类产品,其在食品中的最高使用限量(以二氧化硫残留量计)为每千克0.4克。按规定使用硫磺是安全的,滥用硫磺,随意“打磺”就可能给人体健康带来不良后果。

工业硫磺含有大量的杂质,包括铅、砷、铊等有毒重金属,如果使用它们熏蒸食品,在熏蒸过程中这些杂质会变成可挥发性有毒物质并进入食品,人过量食用这些食品就会中毒,后果严重。

常见的“打磺食品”有:白砂糖、辣椒、蜜饯、银耳、龙眼、胡萝卜、姜等。

【专家支招】

一看:“打磺食品”与正常食品容易暗沉的色泽相比,往往泛白、异常光鲜,品相较为一致。

二闻:食品如果闻起来有稍刺激的酸味,或有刺鼻、刺眼的感觉,则要提防是“打磺食品”。

三察:“打磺”对食品有脱水、杀菌作用,能延长食品的保鲜期,消费者据此可以结合其他方法进行鉴别。

四尝:食品如果用舌头尝有刺激、辣味或是改变了其原来的味道,就要警惕是“打磺食品”。

4、其他“漂白食品”

如:用工业火碱(又名烧碱、氢氧化钠)浸泡海参等水产品,可以使其重量大幅增加,而且肉体中水分不易排出,外观光泽、饱满,保质期也能大大延长。但人食用后会导致组织脱水,损害健康。

用过氧化钠来漂白、消毒莲子。过氧化钠具有强氧化性,可用作漂白剂,但可能产生残留物——碱。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过氧化钠不能使用在食品加工中。食品中的碱含量过多时,会对人体的肠道、胃黏膜造成损害,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

此外,烤鱼片、冷冻虾、烤虾、鱼干、鱿鱼丝、蟹肉、鱼糜等食品中也可能滥用亚硫酸钠。等等。(俞惠星)

作者俞惠星,著名食品和农产品专家,20余年食品等行业经营管理经验,30年来持续关注社会生活和心灵世界,文化底蕴深厚,曾执掌浙江省金华火腿公司,为多家媒体专栏作者。对食品行业、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提出品牌就要讲“出身”,相关思想观点被媒体广泛报道。主持运作过金华火腿等知名品牌,规划多个农产品品牌实现0→1的突破。

著有《活着要懂添加剂》,为中国第一本以生活场景为原点,融合添加剂科学知识的情景专著。主持《活着要懂添加剂》系列讲座,揭秘衣食住行中添加剂的神秘面纱,让你上午听清楚,下午就能用,天天惠生活。联系邮箱:shhhshhh@163.com,电话:153 8113 0960

(网络配图)

附:食品中经常涉及漂白的非食用物质及可能添加的食品品种

关键词:碱含量,石蜡油,陈米,漂白食品,打磺食品,食品原料,僵尸肉,活着要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