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要闻

英研究:治疗精神疾病药物影响人类道德水平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欧飒 2015-07-14 09:05: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服用抗抑郁药物能让人变得更无私,而治疗帕金森症的药物可能让人变得自私,这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牛津大学联合研究发现的结果。

  研究人员找到175名健康成年人参加一项实验,让其中89人服用抗抑郁症药物西酞普兰或安慰剂,让另外86人服用治疗帕金森症的药物左旋多巴或安慰剂,但是不告诉他们让他们吃的是哪种药。

  志愿者被随机分配担任“决定者”或“接受者”的角色并被匿名配对,这样“决定者”不知道谁是“接受者”,反之亦然。志愿者会受到安全并且在可承受限度内的电击。“决定者”可以决定由自己还是“接受者”接受电击,并且可以用发给他们的钱换取不让自己或不让“接受者”接受电击。

  研究人员发现,服用西酞普兰的人更愿意付钱求得“接受者”免受电击,而服用左旋多巴的人没这么“慷慨”。

  研究牵头人莫莉·克罗克特说,“我们发现,平常开的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能影响健康人的道德水平”,希望人们注意到这类药物可能引起的道德问题。克罗克特承认,这些药物对病患的影响或许与对健康人不同。研究论文发表于美国《当代生物学》半月刊。(新华社微特稿)

关键词:精神疾病,药物,道德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