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夏季养心,红色食物来帮忙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作者: 2015-07-15 10: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季树木繁茂,此时正是天上阳气与地上阴气交会的时候,自然界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黄帝内经》中记载:“心者,生本,神之变也,其华在面,其充在血脉,为阳中之太阳,通于夏气。”夏天养心最重要。中医认为,夏季属火,又因火气通于心,火性为阳。所以夏季的炎热最易干扰心神,使人情绪不宁,易引起心烦。红色入心,所以在夏季时,不妨吃点红色食物来保护心脏。

红色食物属火,所以红色食物进入人体后可入心、入血,具有益气补血和促进血液、淋巴液生成的作用。红色食物还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性,它们富含西红柿素、丹宁酸等,可以保护细胞,具有消炎作用,还能为人体提供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增强心脏和气血功能。下面就给大家推荐几种红色石材。

预防中暑、排毒,红辣椒来帮忙

热天吃红辣椒,听起来是个不可思议的想法,但夏天吃红辣椒不但不会让人感到燥热,反而可以预防中暑。这是因为富含维生素C和辣椒素的辣椒能有效促进汗液的排放,帮助体内毒素排出发挥一定的降温作用。

补血又补铁,红菜头是不错

红甜菜有益于贫血、容颜黯淡无光、长黄褐斑、体弱者在夏季食用进补。其中菜根含有丰富的钾、磷及容易消化吸收的糖,可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具有天然红色维生素B群及铁质,可以补血;维生素C可将肠内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而促进铁的吸收。

防晒又保心,西红柿是首选

西红柿这种西红柿素在降低脂蛋白氧化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在动脉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血管内膜中的脂蛋白氧化是一个关键因素。根据研究表明,口服天然西红柿素,能使血清胆固醇将至5-20毫升以下,可用于预防高胆固醇和高脂血症,减缓心血管疾病的发展。西红柿含有大量的西红柿红素,这种不含氧的类胡萝卜素是很强效的抗氧化剂,其抗氧化能力是类胡萝卜素的两三倍,可以有效预防或减缓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清除损伤肌肤的自由基,因而发挥保护皮肤的作用。

红豆相思又养心

红豆营养丰富,明代医学家李时珍称其为“心之谷”,也就是说夏季里红豆养心最适宜。从临床上看,红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其粗纤维物质丰富,临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功效;同时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非常适合心血不足的女性食用。

维持心肌正常活动的红苋菜

夏季是苋菜成熟的时候,也是食用苋菜最能发挥功效的季节。此时的苋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物质,而且不含草酸。苋菜对于维持正常心肌活动、可以促进凝血、造血和携带氧气的功能。

大枣保健又护心

红枣富含促进人体能量代谢必需物质,能增强肌力、消除疲劳、扩张血管、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作用。此外,红枣对心脏也有益处,它里面含有芦丁,是对人体非常有益的物质,可以降低胆固醇、血压,对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的病人有保健作用。

补水又解暑的西瓜

夏季高温,汗多,进食减少,吃点西瓜既可以补水又消暑解渴。西瓜还是最佳的“护心”水果,能帮助人体更有效地吸收西红柿红素。每天吃一块西瓜就可以时心脏病发病率降低30%。

关键词:养心,食物,苋菜,红色,高脂血症,护心,夏季,西瓜,黄帝内经,心之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