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营养美食

饮食调养得当 西瓜皮应该怎么吃最营养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5-07-15 10:4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瓜的营养价值是众所周知的,而在吃完西瓜后的西瓜皮往往会被我们扔掉。其实,西瓜皮也具有很多的营养价值哦,并且吃法也别具一格。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学两招,看看西瓜皮的营养价值和吃法吧。

  西瓜皮的营养价值

  西瓜皮最重要的作用是作为防治疾病的药物,真正体现它“废物不废”的价值。西瓜皮在医籍上还有“西瓜翠”、“西瓜青”、“西瓜翠衣”的称谓。它入药的部分是西瓜的最外表皮,气微味淡,是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佳品,常用于对暑热烦渴、小便短少、口舌生疮的治疗。《丹溪心法》中有用西瓜皮烧灰“治口疮甚者”的记载;《本草汇言》中有用它烧灰塞填牙缝、治牙痛的验案。

  用西瓜皮与皮硝混合制成的白色结晶,药物学上叫“西瓜霜”,是口腔科的主要用药。其作用是治疗喉风、喉痹、口疮、牙疳等病症,多研末吹喉外用或冲入汤药中内服。医籍《喉痧症概要》中用于退炎消肿、治咽喉肿痛白腐的“玉钥匙”,《治喉捷要》中用于治白喉的“瓜霜散”,都是以西瓜霜为主药制成的经久不衰的喉科要方。

  接下来,就来教你西瓜皮的吃法吧。

  西瓜皮的简单吃法

  西瓜皮排骨汤

  材料:西瓜皮,排骨,姜3、4片,葱一根,盐适量。

  做法:西瓜皮洗净,去掉绿皮,贴近瓜皮处的瓜肉留少许,切成小块。排骨洗净,用沸水汆过洗净。砂锅中放入适量清水,放入排骨和姜片、葱,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煲40分钟左右。放入西瓜皮块,继续煲30分钟,放盐调味,撒少许葱花即可。

  橙香西瓜皮

  材料:莲藕100克,西瓜皮200克,橙汁、盐、白糖适量。

  做法:西瓜皮削去外层青皮,去掉内层红瓤,然后切成条。莲藕洗净刮去外皮,切成片泡在凉水盆中。将瓜条、藕片分别在开水中灼一下,取出沥干水分。在瓜条、藕片中加入橙汁、盐、白糖拌匀,色泽呈淡黄色,即可装盘食用。

  以上两款西瓜皮的吃法,是否让你很心动呢?

关键词:西瓜皮,营养,饮食调养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