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夏季易打盹 中医推荐两道药膳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2015-07-20 09: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困秋乏夏打盹”,夏天的炎热总是让人打瞌睡,人总是感觉精神不振、昏昏欲睡。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刘志刚主治医师指出,夏天频繁打瞌睡势必给工作和学习造成困扰,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呢?不妨试试生脉排骨汤或洋参木耳羹。

晚睡早起 夏天易犯困

据悉,夏天人们晚睡早起,相对睡眠不足,加上饭后大脑缺氧,中午自然就想打瞌睡。另外白天气温较高汗多,体力消耗过大,再加上正午时分烈日当空,此时人体血管扩张,脑部供血量减少,因而时常感到精神不振、昏昏欲睡。

夏天流汗过多和犯困也有一定的关系,这是由于夏季炎热,温度过高,使人体大量排汗,而随汗液可排出大量的钾元素,又因钾元素得不到及时补充,从而导致人们夏季倦怠疲乏、精神不振。钾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元素,其作用主要是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夏季缺钾不仅精力和体力下降,而且耐热能力也会降低,使人感到倦怠无力。

中午补睡 久坐不妨活动下

刘志刚主治医师认为,夏天日长夜短,睡眠规律通常都是晚睡早起,睡眠时间相对减少,中午睡个午觉是适当的补充。但是,午睡时间也不宜过长,一般半小时为宜。因为白天睡得时间过长的话,晚上就会睡不着,造成不良循环,影响健康。另外,久坐办公室的人群,一到两小时就要起来活动一下,耸耸肩膀,弯弯腰,电脑一族不妨让眼睛休息一下,抬头多看看远处和绿色。

两个药膳防打瞌睡

在长夏或夏季时常打瞌睡、容易口干舌燥是因脾虚湿阻引起的,中医看来属于气阴两虚。可以试试生脉排骨汤或洋参木耳羹:前者用麦门冬15克,西洋参5克,五味子5克,炖排骨汤服用。麦门冬甘寒养阴清热,润肺生津,用以为臣。西洋、麦冬合用,则有益气养阴的作用。五味子生津止渴,为佐药。三药合用,俗称“生脉”,一补一润一敛,益气养阴,生津止渴。后者用西洋参10克,北沙参10克,白木耳或银耳适量,冰糖适量(糖尿病不用),煲汤饮用。

对于特殊人群,尤其是老年人,是体乏的主要人群,容易疲劳,补充营养更是必须。但是夏季饮食应以清补为宜,饮食清淡,少油腻,多吃瓜果蔬菜,比如冬瓜、西瓜、番茄等。另外,还可以食用米仁绿豆汤、山药米仁粥等,起到健脾化湿开胃的作用。胃口有了,饮食摄入增加,精神倍增,就不容易打瞌睡了。

关键词:药膳,生脉,中医内科,打瞌睡,精神不振,排骨汤,夏季,五味子,生津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