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高温来袭当心中暑 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1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作者: 2015-08-06 10:3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酷暑难耐的夏天说来就来,近几天的晴热高温天气让不少小伙伴大呼“热得受不了”。据市气象台预测,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本周晴热高温是主基调,整体雨量偏少。7月28日当天的最高温度出现在临海尤溪(区域气象站)40.5℃。

高温持续发威,到医院急诊的中暑病人也渐渐增多。6月24日,天台就出现了首例热射病。同时,市民使用空调的时间及频率开始增加,一些“空调病”也不断显现。

中暑就诊的病人增多

中暑是人体暴露在高温环境下,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

“这几天,因中暑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开始增多,目前还没有出现热射病病患。”台州医院急诊科主任助理秦杰说,中暑一般分轻度中暑与重度中暑,按发病机理不同,重度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秦杰说,轻度中暑一般表现为头昏恶心、心慌胸闷,热痉挛是因出汗过多引起四肢肌肉痉挛或腹肌痉挛;而热衰竭主要是老年人、儿童和一些慢性疾病患者不适应高温,出现头痛胸闷、出冷汗、血压偏低等症状,“热射病最为严重,患者身体高热,体温往往超过41℃,意识模糊甚至昏迷。”

减少外出,及时补充水分

秦杰说,根据往年热射病案例,患者多为从室内工作转到室外工作时,突然间难以适应出现昏迷现象。“因为每个人的耐热程度不一样,长期处于室内工作的人,要慢慢适应室外高温环境,调整工作的量和时间,否则很容易导致热射病。”

“预防中暑,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必要,也尽量选择在早晚时候出门。”秦杰说,体温调节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婴幼儿,户外工作者及伴有基础疾病的患者,都是热射病的高发人群。

需要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作业时间不宜过长。戴上帽子、穿长袖宽松透气的浅色衣裤,避免长时间阳光直射。多喝水,出汗较多者可每天适量补充淡盐水。老年人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避免待在潮湿闷热环境,要保持房间通风。

“如果已经有了中暑症状,要及时转移到阴凉处,用湿毛巾擦拭身体,并补充淡盐水。”秦杰说,如出现高热、昏迷等情况,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10℃

太阳火辣辣,空调房自然成了市民的避暑胜地。“但空调吹久了,各种身体不适也来了。”在台州经济开发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方女士,这几天觉得浑身没劲、皮肤干燥,时不时喉咙难受,“大概是得了‘空调病’。”

据了解,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会出现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常有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等。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病”。

“空调不能开得太低,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10℃。”台州市立医院急诊科主任助理刘霖敏说,若室内外温差较大,机体适应不良,易出现不适症状。同时,空调房相对密闭,空气不流通,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人体又无法正常排汗,容易生病。

“其实汗是一种代谢产物,适度出汗对身体有好处,所以使用空调时,每天尽量开窗换气一小时以上。此外,还要及时清洗空调器。”刘霖敏说,需要提醒的是,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应尽量避免使用空调,保持室内通风。

关键词:中暑,高温环境,热射病,温差,高温天气,症状,体温调节,胸闷,高热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