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把便”竟有这么多危害,快转给更多人看吧!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作者: 2015-08-12 18: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许多媒体平台包括“妈宝帮帮帮”呼吁了多次不要把便,但仍有家长不以为然,并且略带不屑的说:“我们不都是这样把大的吗?现在不也好好的?”。无论医院、商场、地铁、户外,常看到家长架起宝宝双腿就“把”,通常也不清理就扬长而去。鉴于后台仍有不少家长留言,“多大宝宝能把便?”,这个观念仍根深蒂固,“妈宝帮帮帮”有必要再说说“把便”。

中国人痔疮发病率超50%

有调查显示,中国人痔疮发病率超过50%,俗话说“十人九痔”。许多儿科医生已经把中国人痔疮高发与幼时把便联系起来。

据“妈宝帮帮帮”了解,频繁地接受把屎把尿,宝宝就会频繁地局部用力。由于宝宝自身控制肛门括约肌的韧带相对松弛,频繁用力下就非常容易造成直肠黏膜经肛门突出的现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脱肛。而脱肛又会造成婴儿排便时部分梗阻,增加排便费力程度,这又容易引发肛裂。

把尿的孩子更容易尿频

婴幼儿自主排尿功能要随着神经系统、尿道括约肌等的发育而逐步完善。

人之所以可以自主排尿,是因为膀胱积存的尿液满了,就会发出需要排尿的信号,这个信号通过神经系统传递到大脑,大脑负责这个部分的中枢就会下达打开尿道括约肌的信号,信号到达,括约肌放松,完成一次排尿。

频繁地给孩子把尿,会让孩子对大人的指令产生条件反射尿尿,非膀胱充盈刺激括约肌而反射排尿,宝宝由于缺乏憋尿的经历,其膀胱括约肌得不到锻炼,会导致膀胱容量小、憋不住尿,反而容易尿频。

把屎把尿剥夺孩子的自由

对宝宝来说,排便应当是一种自由。每一个宝宝都应该在自由的排便中逐渐形成内在的秩序。而当宝妈要把屎把尿时,我们都有一种一定要让宝宝排泄出来的的心理期望,可是需要我们认识到的是,即使是大人也很难做到每天定时规律排便,更何况是发育尚未成熟的宝宝。

于是在大人的期待下,宝宝很容易认为排便是一种压力,这对于宝宝自主如厕能力的建立是极为不利的。

把屎把尿破坏你和宝宝的专注力

无论宝宝在专注于什么,都会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被你抱起来命令他排便,不用“妈宝帮帮帮”过多描述,你也应该能够体会到这是一种多么不尊重的行为。

与此同时,把屎把尿不仅影响宝宝的专注力,同样也影响到大人。当你把注意力放到宝宝是不是该便便的时候,相应的,你的注意力会越来越少放到跟孩子一起玩耍一起探索上,顾到屁股没有时间再顾脑子,这对于宝宝早期专注力和情感发育的影响是难以弥补的。

“把”出来的宝宝更晚学会自主排便

就像前面提到的,正常情况下,人应该将自主排便与尿道括约肌、神经系统联系起来,而把屎把尿让宝宝把排便与大人的指令建立的联系,这样势必会影响宝宝学会自主排便。

有调查发现,晚上穿纸尿裤睡觉的孩子,很多在2岁前后甚至更早就能够控制夜尿,或者整夜憋尿到早上。而夜里把尿的孩子,2岁时多数还需要烦劳父母半夜起来把尿。

白天也不把尿,或很少把尿的孩子,普遍较早开始主动告知便尿,较早开始会使用尿盆,或蹲下尿尿。这是因为不把尿和少把尿的孩子,一直以来都是依据便意来排尿的,所以对便意的掌握比较好。而过多把尿的孩子,始终在根据便意排尿和根据把尿动作排尿之间被混淆,对便意的掌握很差。

西尔斯夫妇在《育儿百科》中提到:“大多数宝宝掌控大小便的神经和肌肉在18—24个月之间成熟。如厕训练开始晚的宝宝比那些提早训练的孩子获得控制的速度快。”

孩子能够接受排便训练的前提是:1.能感到排便到身上不舒服;2.对坐便器和排便产生联系;3.孩子可以自如坐下、站起;4.想上厕所时能用语言、肢体动作、面目表情表现出来。一般来说,宝宝长到一岁半以后,都能灵活地坐、站、走、蹲、起,这说明他们的肌肉、神经已有了一定的发育,加之宝宝也能听懂大人的指示了,此时开始训练坐便如厕比较合适。但如果宝宝没有准备好,也不必着急,可以再等几个月。

所以千万不要为了让宝宝尽早学会控制排便而把屎把尿了,每个孩子都应该在自由中学会控制排便。

“妈宝帮帮帮”微信公众号:mabaobangbangbang(长按复制)。

这里有海淘攻略、热门母婴用品试用推荐、绘本介绍、育儿方法、早教机构探访、医生和教育专家访谈等,欢迎关注!

关键词:影响宝宝,排便训练,孩子,尿道括约肌,妈宝帮帮帮,夜尿,让宝宝,膀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