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排卵后到月经前 剧烈运动易让卵巢黄体破裂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作者: 2015-08-18 04: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梅健康活泼,平常喜欢运动。一天跟朋友打完球后,右下腹突然剧痛,休息一阵也不见好,反而更加严重了,整个肚子都痛,有要大便的感觉。送医院后才知道,小梅这突发的下腹剧痛竟是卵巢黄体破裂所致,如果延误治疗,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彭文斌 林惠芳

黄体破裂多发生在月经周期的第20-27天

“卵巢黄体破裂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和秀魁说道,育龄女性每个月都会有一个成熟的卵子排出。卵子排出后,排卵处就会形成黄体。这个黄体十分重要,它能分泌女性雌孕激素,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女性荷尔蒙,维持女性的生理周期。一旦受孕,该黄体会变成妊娠黄体,继续分泌女性雌孕激素维持妊娠、保护胚胎。可见,卵巢黄体破裂多发生于有排卵的女性,也就是育龄期女性。

黄体破裂发病与月经周期有一定的关系,多发生在月经周期的第20-27天,即排卵后到月经前期,也称月经周期的黄体阶段。和秀魁说,卵巢黄体破裂与宫外孕和其他妇科急腹症甚至是一些外科急腹症的症状极为相似。但是,如果突发下腹部剧痛发生在月经周期的第20-27天,特别是经前一周左右时,且疼痛持久加剧,并伴有肛门坠胀、有便意等症状时,则应高度怀疑是卵巢黄体破裂,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剧烈运动、猛烈撞击均可引起黄体破裂

黄体破裂后,里面的积液和血液溢出到腹腔,腹膜受到刺激会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多以一侧下腹部的突发疼痛为首发症状,如果出血量少并能自行止血,疼痛就会慢慢减轻直至消失。但如果出血量较多,血管破损处无法自愈,则腹痛持续加剧、范围逐渐扩大。部分患者还可伴有恶心、呕吐、肛门坠胀、尿频等不适症状,严重者还可出现休克,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

为什么卵巢黄体会破裂呢?和秀魁表示,这是因为黄体在发育过程中,血管增生活跃,而黄体质非常脆、缺乏弹性,容易出现血管破裂出血,导致黄体内的压力增加,进而破裂、出血。如果女性本身凝血机制不好,容易出血,也可出现黄体自发破裂。在外力的作用下,如重力劳动、剧烈运动、用力咳嗽、受到撞击等,或是猛烈的性生活使女性下腹部受到强烈撞击,或盆腔炎症导致卵巢子宫充血等情况,都可致使卵巢黄体发生破裂。

严重情况下要尽早做手术

和秀魁介绍道,一旦确诊为卵巢黄体破裂,对于出血不多、症状轻微的患者,一般可通过保守治疗即可,但要严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症状及超声和血色素的检查结果。而对于出血较多、生命体征不稳定及保守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则应尽早手术,以免延误了治疗。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黄体破裂,卵巢,月经周期,剧烈运动,排卵,月经前期,妇科急腹症,首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