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临沂渊子崖村谱写“抗日传奇”参战老人将被救助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兵 2015-08-18 09:08: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4岁的林九席老人被日本人刺中四刀 现在已经无法直起身子来,只能拄拐走路。

林庆玉老人的双手被日本人烧伤,多年来深受疼痛折磨。

因为没有及时救治,林庆玉老人的双手开始流脓。

  大众网济南8月17日讯(记者 赵兵) 70多年前,临沂市莒南县的一个小村庄发生过传奇的故事:村民自发组织起来抗击日本侵略者,谱写了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农民自发组织的规模最大、最悲壮、最具民族不屈精神的浴血保卫战。这个小村庄就是被誉为“中华抗日第一村”的莒南县渊子崖村。如今,参加过战斗的老人已纷纷老去,部分老人因战斗而留下了终身的伤痛甚至残疾。

  为了关爱老区百姓,在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共同指导下,由大众网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联合发起“光明行 手足情——山东抗战老区公益行”活动将深入“中华抗日第一村”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渊子崖村、枣庄市台儿庄。初步计划免费为符合手术要求的当地老百姓共计实施70例白内障手术、12例手足畸形手术。

  同仇敌忾,誓死保卫自己的家园

  在今天的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的沭河东岸,坐落着一个名叫渊子崖的村庄。抗战初期,渊子崖隶属沭水县板泉区,有200多户人家,1000多人口。早在20世纪30年代,为躲避匪盗祸乱,渊子崖村围村筑起了5米多高、1米多厚的土夯围墙,墙上有垛口、枪眼,四个角还各建一座炮台;自卫队手里不仅有从敌人手里夺来或从社会上买来的少量钢枪,还有几十支土枪和9门威力不小的土炮(也叫生铁牛、五子炮)。

  为了抢夺村里的粮食等物资,日军纠结了1000多人组成的日伪军,向渊子崖村发动进攻。1941年12月20日,一大早,渊子崖的村民们就被村外的枪炮声惊醒,上午10时左右,日军首先从东北角发起进攻,炮弹像流星似地飞向围墙,一些墙被摧毁了。炮击过后,日军没有听到村内的动静,于是端着枪以散兵阵形向村庄摸来。村民利用土炮还击,打退了敌人的第一次进攻。

  午后,日军休整后再次发起强攻,炮火更猛了。刚垒起的围墙缺口又被摧毁,围墙上的炮楼被轰倒,守墙的勇士也被掀到墙下,日军乘虚蜂拥而入,勇士们大喊着:“鬼子要进庄了,杀呀!” 身材高大的自卫队员林九兰抡着一把雪亮的铡刀坚守在缺口旁,一连砍死了7个鬼子,直到英勇就义。

  日军进村后,村民们失去了围墙这一屏障,只好边打边撤,用大刀、抓钩、铁锨、菜刀、锄头同敌人展开惨烈的巷战。街头巷尾,农院内外,村民们和日军展开了殊死的搏斗。有的夫妻在院子里同日军拼杀,有的父子在巷口阻击,有的母女合力同日兵撕打在一起。几名日军包围了林庆海,他点燃火药罐扔向敌人,自己也被烧成了火人。17岁的林庆宝赤手空拳同日军夺枪,死后,双手被刀刺割得血肉模糊。自卫队员王彦治被日军包围后,果断拉响了腰间的手榴弹,与其同归于尽。

  在这关键时刻,得知消息的板泉区区委书记刘新一和区长冯干三,率领县区武工队和山东纵队二旅五团的一个连火速赶到,并投入战斗。日军担心夜间主力部队会来增援,于是边放冷枪,边朝东南方向撤去。渊子崖村村民英勇战斗,保卫了自己的家园,也给了日寇沉重的打击。

  英雄乡村,自卫战老兵将得到救助

  据统计,渊子崖保卫战中,渊子崖村民被日军杀害147人,伤400余人,但日伪军也付出了伤亡154余人的沉重代价。

  为了颂扬渊子崖人民的英雄业绩,毛主席亲自在延安《解放日报》上撰文,高度评价该村是“村自卫战的典范”,渊子崖因此被誉为“中华抗日第一村”。1944年,为纪念渊子崖保卫战中死难的烈士,滨海专署在该村北面的山岭上,用紫红色的巨石塑立起一座六角七级纪念塔。

  8月1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渊子崖村,见到了当年参加那场战斗的老人。91岁的老人林庆玉双手被日军烧伤,几十年来的病痛一直折磨着他。他说:“参加战斗时我才17岁,日本鬼子进村后,我们几个人被他们逮住。日本人点燃了草堆,把我们往里面推。”林庆玉回忆,他们被推进草堆后,身上的衣服都被烧光了,趁着敌人不备,他趁机跑了出来,逃到一户人家的猪栏里,在里面藏了一夜。日本人走后,他才发现,自己的双手已经被重度烧伤,手指已经变形,再也无法伸直了。

  今年已经104岁的林九席也参加了那场战斗,在与敌人殊死搏斗后,他也被敌人抓住。丧心病狂的敌人把他绑了起来,用刺刀向其后背捅了四刀。本以为已经将其杀害的敌人把他扔到了村外,但林九席老人命大,被刺的四刀没有伤到他的要害部位,他因此活了下来,但伤口却让他无法直立起身子。如今,老人只能佝偻着身躯,靠拄拐行走。因为年数已高,老人对那场战斗的记忆已经模糊,但身上的伤痕依然告诉后人,渊子崖村村民英雄无畏的战斗精神。

  渊子崖村村民的自发抗战保卫了自己的家园,而77年前,台儿庄地区也曾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一场战斗。3万余名爱国将士奋勇杀敌、战死沙场,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日本侵略者的进攻,取得了台儿庄战斗的胜利。

  抗日先辈们不屈不挠的战斗没有被后人遗忘。8月30日至9月2日,在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共同指导下,由大众网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联合发起“光明行 手足情——山东抗战老区公益行”活动,将深入枣庄市台儿庄区、“中华抗日第一村”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渊子崖村两大抗战老区。据了解,此次公益活动,初步计划免费为符合手术要求的当地老百姓共计实施70例白内障手术、12例手足畸形手术。同时,还将到渊子崖小学进行助学活动,促进革命老区卫生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返回大众网首页>>

关键词:渊子崖村,日军,1941年,抗日战争史,老人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