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食物也是“双刃剑” 这些食物千万别吃错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8-19 10:1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都是“双刃剑”,对于某些人群有养生保健的作用,而对不适宜的人群则会引发健康问题。因此,下面这些食物千万别吃错!

古希腊先哲西罗多德有一句名言:一个人的补品可能是另一个人的毒药。这句话虽然有点极端,但却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并不是每种食物都适合所有人。每种食物都含有各种各样的营养成分,但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一种食物可能会对不同的人产生不同影响。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食物吧!

1. 姜汤:风寒感冒VS风热感冒

人们常说:“感冒了赶紧喝一碗姜汤。”那么,将姜汤真的对所有的感冒都奏效吗?感冒可分为风寒和风热两种类型。风寒型感冒的症状通常是畏寒、流清鼻涕等。生姜性温,恰是风寒“杀手”,有祛风散寒的功效。因此这类患者喝姜汤能赶走“寒气”,改善感冒症状。风热型的感冒多是以喉咙痛、黄痰呈现,这类患者如果喝姜汤,那就如同“火上浇油”,感冒症状反而会加重。

生姜-姜片-姜茶-茶_7100437_xxl

2. 枸杞:高强度用眼人群VS上火者

枸杞是天然食物中含玉米黄素最丰富的食物,同时也富含胡萝卜素。玉米黄素是视网膜黄斑的主要色素,它能有效过滤紫外线和蓝紫光,降低患上黄斑性病变的风险。而胡萝卜素能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是构成眼睛感光物质的重要原料,可增加眼角膜的光洁度,使眼睛明亮有神。因此,经常用眼的人应该多吃枸杞。但枸杞性温,上火者如果吃多了枸杞容易加重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炎症。

3. 大蒜:抵抗力差的人VS眼病患者

大蒜中的蒜素是一种广谱抗菌物质,效力堪比抗菌剂。它能活化细胞,增加抗菌及抗病毒能力,加快新陈代谢、增强身体抵抗力。但大蒜对眼睛的黏膜有刺激作用,眼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忌口,吃大蒜只会更伤眼。

4. 火龙果:便秘者VS腹泻者

火龙果的果期大概是从5月持续到11月。其富含的“黑色小籽”大多是纤维类,不能被肠道消化吸收,但会刺激肠道蠕动,促进肠道“垃圾”更快地排出体外。所以,那些因日常膳食纤维不足而常有便秘问题的人,就很适合吃火龙果。可是,如果本来就是脾胃虚弱,容易腹泻的人就不要吃太多火龙果了,容易出现或加重腹泻症状。

关键词:生姜性,吃大蒜,火龙果,VS,肠道,寒气,杀手,腹泻,姜汤,垃圾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