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遏制吸毒低龄化须治“病”于“未发”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作者: 2015-08-20 13: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18日召开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国家将全面启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构建完善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8月19日人民日报)

近几年,吸毒低龄化正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根据公安部禁毒局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258万人,按吸毒人员显性与隐性比例计算,我国实际吸毒人数超过1000万人。也就是说,大约每100人中就有一个吸毒者。而更可怕的是,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登记在册吸毒人员的75%。

毒品之害猛于虎。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因吸毒死亡者达10万人以上。吸毒不仅使人的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使许多人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而且诱发大量的违法犯罪活动和艾滋病问题,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显然,对生理、心智都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群体而言,毒品“幽灵”的危害只会更大。

毒品是全人类公敌。然而,青少年吸毒人数何以不减反增呢?一是好奇心的驱使。为了“体会感觉”、“抽着玩玩”、“尝新鲜”,在“试一试”下有的青少年就走上了不归路;二是被欺骗、引诱所致。为扩大毒网,不少毒贩经常利用青少年学生的无知多方引诱。当然,逆反心理、寻求刺激的心态、家庭及周围环境的影响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

毒品具有很强的成瘾性,一旦接触和吸食毒品,戒吸戒毒就非常困难,并且戒毒的成本很高。因而,遏制吸毒低龄化须治“病”于“未发”。当前,应划拨专门资金、编制专门课程、划出专门课时,以10岁至25岁的青少年为重点、把禁毒的“关口”前移到课堂、学校和家庭,广泛开展拒毒、防毒、禁毒宣传教育,同时结合已破获的吸、贩毒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为青少年群体筑起自觉抵制毒品的思想防线。

遏制吸毒低龄化趋势,仅靠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种手段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党政合力、全民同心,才能让吸毒、贩毒人员真正成为“过街老鼠”。当然,青少年朋友更要从我做起、从现在抓起,学会保护自己、自觉远离毒品。

关键词:吸毒人员,毒品预防,幽灵,关口,青少年群体,教育工作,课程,党政合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