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互联网+”有效破解“信息孤岛”难题云南玉溪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实现城乡共享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2015-08-21 20: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云南网讯 为有效破解医疗卫生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信息孤岛”难题,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玉溪市以自主研发“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系统”为切入点,启动实施卫生信息化建设,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互联网+”进乡村,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实现城乡共享。

75岁的梁美芬是玉溪市红塔区贾井村6组村民。由于连续3天脚抽筋,一大早便走进贾井卫生所。 “王医生,今早起床时腿脚行动不便。”态度和蔼的王家柱医生麻利地为梁大妈量血压的同时,迅速接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在电脑上输入卡号。开始点击病历模块、点击治疗,再到点击结算方式后,电脑上清晰地显示:统筹支付37.72元,自费15元,实收金额:22.72元。

记者注意到:整个看病时间仅用了不到10分钟。“现在看病是一站式完成,方便、省时。”红塔区研和中心卫生院院长毛红军表示,作为全省4个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试点县区之一,红塔区2013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管理明显提高,还规范了处方,缩短看病时间,减轻了医生的工作量。截至目前,玉溪市逐步建立全市范围内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系统”,成功录入和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60余万份。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的卫生信息化系统相比,玉溪市卫生信息平台及应用系统设计理念先进、安全性能强、运维成本低、可扩展性强,对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助推作用开始显现。一是全市居民登陆电子健康档案查询系统时,可查询自身健康信息,直接参与自身健康管理,享受持续、跨地区、跨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二是医生进行诊疗时,通过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掌握患者是否有遗传病、职业病、过敏史或慢性病等,为科学诊疗、用药提供详实依据;三是公共卫生管理者可以对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进行适时管理,绘制区域疾病谱,对威胁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拟定针对性干预措施,及时获取和掌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制定处置措施;四是促进政府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管模式由粗放型到精细型转变,有效降低群众就医不合理费用,解决重复参保、已死亡人员继续领保等问题。

玉溪市卫生信息化研发涵盖医改重点任务的应用软件,建设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综合业务数据库,建设虚拟卫生信息专网,构建卫生信息标准和安全防范体系。此外,玉溪市还按照村到乡镇再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的顺序,依次推进实施。目前,玉溪市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卫生信息化建设呈现部署快、覆盖广;强基层、牢网底;低成本、易推广三个特点。

据介绍,玉溪市卫生信息化全面推广上线应用,实现各级各类医院平台对接。截至今年3月,全市已上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672个,综合上线率已达93.3 %,系统使用率达日均近5000多人,已累计完成门诊诊疗220余万人次、入出院16000多人次、结算费用2.1亿多元,整体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今年3月,国家和省级专家赴玉溪进行正式测评。专家组认为,玉溪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顶层设计方案展开卫生信息化建设,卫生信息平台软、硬件建设和信息标准使用达到了国家要求,应用成效较为显著 。8月6日,玉溪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顺利通过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授牌的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成为全国通过测评的10个城市之一,也是西部地区首个通过国家测评的州市级城市。

玉溪市卫生局副局长史勇表示,目前,玉溪市乡镇卫生院应用系统与省新农合平台和市医保平台实现对接;村卫生室应用系统与省新农合平台实现技术对接,部分村卫生室已能直接通过省新农合平台进行结算,实现新农合报销现场减免。同时,在建设工作中,基层硬件保障能力得到加强,基本实现对基层业务行为的实时全程监管。

云南日报记者 余红

关键词:卫生信息,上线率,健康档案,互联网+,看病,诊疗,信息孤岛,医疗卫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