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是该到了个给方便面“正名”的时候了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5-09-09 10:0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者:苑广阔

全球方便面总产量早在2013年就已超过1000亿份,但各国生产企业仍经常遭遇谣言,困扰不断。方便面实在是被“妖魔化”太久,被误会太深了。诸如没营养、32天也难消化、油盐含量高、包装有毒、黑心油等种种传言,致使许多消费者“谈面色变”。事实上,科学实验证明,方便面不仅安全,而且在营养、易消化等方面并不比汉堡、馒头等国人常吃的这些食物差。(9月8日《新京报》)

对绝大多数国内消费者来说,一提到方便面,就会下意识地想到“垃圾食品”,这实际上就是对方便面食品的一种标签化。但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标签化的背后极有可能是妖魔化。近日,国内多位食品安全领域的权威专家开始为方便面“正名”,他们通过从食品科学到试验数据等一系列的证据,希望向公众证明长期被国内消费者妖魔化的方便面食品,其实是卫生的、健康的、安全的,同时也是有营养的。

长期以来,关于方便面的传言很多,尤其是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兴起,这类传言在得到广泛传播的同时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到了最后,传言往往都被证实为谣言,都是对方便面的一种造谣中伤。以去年盛极一时的传言“吃一碗方便面要花32天解毒”为例,这条传言的出现,让很多人对方便面谈之色变,从此告别了方便面食品,但是在食品领域的专家学者看来,此传言完全经不起科学与情理上的推敲。

传言的依据是方便面的调味包、面饼以及包装材料含有防腐剂等有毒物质,人吃了很难消化。但是一则无论是热风干燥还是油炸干燥的方便面,其面饼中的水分含量很低,微生物很难生长,所以根本不需要添加防腐剂。二则随着技术的进步,原来以聚苯乙烯为主要成分的方便面碗的材质早已被聚乙烯淋膜纸塑复合产品替代,并不存在高温释放有毒物质,损害人体健康的风险。

这些关于方便面的传言虽然最终被一一证伪,但还是对普通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乃至于2014年我国方便面的人均消费量只有35份,不及韩国的一半。如果方便面确实不安全、没营养,反而存在各种问题,那么我们确实不应该提倡消费者去食用,但是如果是因为各种谣言让消费者对方便面敬而远之,则不但对国内的方便面企业、行业是一种巨大的损失,对消费者来说也同样是一种损失,因为我们失去了消费这种安全便利,同时在营养价值上也不输于面条、馒头等大众主流食品的机会。

尽管没有任何一种食品可以包括人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成分,方便面也不例外,所以我们提倡公众在食物摄入方面不要“挑食”“偏食”,但方便面作为一种食品,如果长期被妖魔化,无疑也是不正常的。我们希望食品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生产方便面的企业能够加强科普和宣传力度,为方便面正名,同时也希望网友公众不要造谣信谣传谣,拒绝妖魔化方便面。(苑广阔)

关键词:方便面食品,热风干燥,方便面企业,垃圾食品,正名,新京报,标签化,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