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孕育亲子

最新成果:“口腔菌群年龄”预警儿童龋齿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5-09-13 07:29: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微生物群落在地球上无处不在,可否将其作为天然的“生物传感器”,来预测和预警人体和自然环境的病变,防患于未然?记者昨天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单细胞研究中心取得最新研究成果——利用人体“口腔菌群年龄”监测、预警儿童龋齿风险。

  婴幼儿龋齿是儿童中最普遍的感染性疾病,影响着学龄儿童的咀嚼功能和口颌发育,甚至导致错颌畸形,一旦症状发生就难以逆转,因此,婴幼儿龋齿的风险评估和预警策略一直是业界的研究重点。

  研究人员发明了“龋齿的菌群指数”。该指数能在临床症状尚未出现时,以81%的准确率预测婴幼儿龋齿发病。

  该研究还发现,在健康儿童中,口腔菌群的发育带有明显的宿主生理年龄特征,因此,研究人员提出了“口腔菌群年龄”这一概念。健康儿童的“口腔菌群年龄”与其生理年龄大体保持一致,但在婴幼儿龋风险升高乃至发病的儿童中,其“口腔菌群年龄”则显著偏离了儿童生理年龄。因此“口腔菌群年龄”可用于监测和预警儿童龋齿风险。

关键词:儿童,口腔,年龄,龋齿,菌落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