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男童误把药丸当糖丸吃 身体发热情绪亢奋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2015-09-15 15: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红网长沙9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通讯员 汤雪)3岁男童小华(化名)误将外婆摆在桌上的药丸当成“糖丸”,吃了多颗后,身体不适,被家人紧急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科室予以对症治疗后,孩子恢复情况良好,目前已病愈出院。长沙市中心医院提醒:从2014年1月到2015年8月,该院儿科门急诊及住院救治误服毒物的患儿就有200多例,其中误服家中药物的占80%以上,家长一定要加强监护。

“9月7日晚我回家后,发现孩子有些发热,情绪还很亢奋。后来看到桌上有些药丸的粉末和包装盒,一看发现瓶子里少了很多颗药丸,我问了一下小华,他说自己以为是糖果,就吃了很多颗。”小华的外婆李奶奶说,小华一直都是由她照顾,她有多年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病史,常年遵医嘱服用左甲状腺素钠片,当天她吃完药后没有收好,直接放在了客厅的桌上,小华拿到后,误以为这些颜色漂亮的药丸是“糖丸”,吃了很多颗。李奶奶粗略数了下,估计50ug的药片丢了约40片,孩子具体吞服颗数不详。

“孩子入院时,有高热、心率增快、情绪紧张亢奋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临床症状,检查显示心肌损伤,甲状腺激素水平有增高,有甲状腺危象的危险,并且有继发性不完全性肠梗阻等药物中毒表现。”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曼知表示,科室积极对症治疗后,孩子恢复情况良好。

王曼知提醒,孩子在幼儿期活动范围扩大,缺乏对危险事物辨别能力及自我保护能力,像小华这样误食药品导致中毒的情况在临床常能遇见。

王曼知提醒家长,现在很多老人在家中都备有降压药、降糖药、抗凝药等,请一定要妥善保管,放置于幼儿不易拿到的地方,平时多和小孩沟通教育,告诉小孩辨别哪些是不能入口的假“糖果”。万一误服,立即用手或棉棒刺激小孩舌根部催吐,送医院进行洗胃处理,同时将药物包装瓶子剩余药物一起带去医院,以便医生判断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关键词:糖丸,药丸,小华,误服,抗凝药,不完全性肠梗阻,甲状腺危象,左甲状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