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评:操场飙车 折射校园管理“缺口”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5-09-21 11: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青年报》昨天报道,9月18日晚上9点半左右,一辆轿车开进山东建筑大学操场,撞到一名女生,导致其左腿被截肢。据目击者、该校学生小宋说,肇事车辆在操场上“大概跑了有三四圈,到西南角练漂移,车子突然失控就撞到人了。

报道没有说肇事者是校内师生还是校外人员。但是,根据报道所述,学校疏于管理是可以确定的。记者看到,操场西北角(围墙或围栏)有个缺口,通过一辆车并不困难。这个缺口存在多长时间了?三年前,就有人开车到这里练漂移,有网友把视频上传网络。是三年前也就有这个缺口了?还是另有缺口?这个问题不重要,重要的是该校师生至少三年来一直在有安全隐患的环境里工作学习。看来师生人身安全没有被当作一回事,最后,这一安全隐患选择了这名女生作牺牲品。

读这篇报道的开头部分,还产生了一个误解。报道开头说:由于操场多年没有修整,跑道还都是被压实了的泥土,学生们都把它叫做“土操场”——读到这里,以为这个操场要改作他用已经不再当作运动场地使用。操场上被倾倒了泥土,操场就不平整了,在不平整的球场上运动,容易受伤。不平整的球场一般被讽刺为“菜地”。让学生长期在菜地上运动,该校管理者头脑里也出现“缺口”了。否则,操场上的缺口早就堵上了。

操场长期不修整,缺口长期不堵上,操场上飙车没人管,该校领导在忙些啥?报道没有说,因为这和飙车事故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一所学校、一个单位的负责人关注什么或不关注什么,在乎或不在乎什么,跟学校师生或员工的生存有很重要的联系。昨天恰好听两位高校老师聊各自学校的那些事儿,从中可以了解目前高校的某个侧面。高校负责人在乎的是学校能不能升级、升格;会不会降级降格。有的领导在乎这个,是为学校发展考虑,有的则更多的是为个人考虑。比如有的行政人员科研经费要占大头,轮到纯教师就只有残羹剩饭了;白天干行政,晚上上课,课时费是非官员教师的两倍。学校行政要靠他们运转,校领导要靠他们办事,对他们无可奈何。掌握权力的人在乎利益,有多少人会在乎学生?肯定有在乎学生的老师,但是,没有权力就没有资源,没有资源你拿什么在乎学生?

当然,不在乎学生的,不一定发生山东建筑大学那样的事,但是不在乎学生,一定是一种野蛮、愚昧。不在乎学生,只能影响、引导学生的价值观及行为向野蛮靠近。我们看到的各种社会乱象,共同的特征就是野蛮。冲进山东建筑大学操场飙车的肇事者,是野蛮教育背景下的合格形象代言人。

关键词:操场,缺口,飙车,视频上传,校园管理,学校发展,菜地,高校,北京青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