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无车日应成生活的节点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9-22 01: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像“无车日”这种与社会环境变化有关,与时俱进而出现的提法,应该逐渐纳入现时代的健康节律中,甚至像时令、节气一样,成为维护和矫正现代人生活的一个节点。

今天是“世界无车日”,这一活动1998年起源于法国巴黎,旨在倡导绿色出行、提倡公交优先,之后,受到全球各国的响应,2007年,“无车日”进入中国。

虽然每年此日,我们身边都有相关的活动,但和很多后来兴起的纪念日一样,人们对此没什么特殊感觉,因为即便是今天,除了一些规定路段之外,开车出行仍旧不受限制,生活仍旧与其他时间无异。但无论是环境破坏、空气污染还是人体健康逐渐受到的威胁,不开车少开车都是有利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样的“无车日”是个值得注意的日子,甚至应该多设几天,它不是走形式,而是帮助无车的概念融入每人每日的生活中、思维里,不断地提醒和约束人们,形成绿色出行的习惯,后者事关我们,也事关子孙后代。

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改善,疾病的变化已经有目共睹,而所有这些在现有医疗条件下仍旧始终危害着健康的疾病,都与现代化带来的生活便利和舒适有关,其中就包括因为开车出行而替代、减少的步行,这个问题,也已经尽人皆知了,包括“管住嘴迈开腿”的健康理论也已经成了口头禅。为此设立的公共服务设施日渐普及,包括可以随时租用骑行的自行车,在城市里可以很便利地获得,但真的利用它们来改变自己的出行乃至生活,尚需时日,还没有形成风气,“无车日”的设立应该能助此一臂之力。

身体好、寿命长的人,回望他们的一生,其实没什么特别之处,最常见的一个共性就是生活得非常有规律,这个规律包括按时起居,按量吃饭、运动等,对健康规则的遵守已经是他们的习惯,他们的健康和寿命也就在这种习以为常的日子中逐渐成为事实,大家却觉得他们很会“养生”,其实所谓“养生”,不是喝汤吃药的养命,而是养成好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就是对生命一点一滴,积少成多的修正和养护,像“无车日”这种与社会环境变化有关,与时俱进而出现的提法,也应该逐渐纳入现时代的健康节律中,甚至像古人创立、至今仍被我们遵循的时令、节气一样,成为维护和矫正现代人生活的一个节点。

佟彤

关键词:无车日,养生,节点,出行,世界无车日,开车,节律,疾病,公交优先,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