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女子兵法:假如不幸遭遇“渣男”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5-09-22 07:4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不相信,陷在不幸婚姻中的彼此,存在一个完全的无辜者。

眼下这场正热闹的高知“小三门”就是例证。

颇有学术前途的名校副教授,据说和女同事婚外恋抛妻弃子。被离婚的妻子不依不饶,在网上以公开信的方式,痛陈丈夫和“情人”的种种作为。男人也不甘沉默,在13页的“情况说明”中,用学术论文式的严谨论证,公开回应妻子的指责。

三个当事人,全都毕业于名校,不是博士就是硕士。网络上公开的情感论战,不仅将各自的经历背景暴露无遗,也将家庭内部的种种隐私公之于众,不管最终结局如何,大家也都颜面扫地了。

几年前,网络上也曾因一位妻子和“小三”的“邮件战”而喧闹一时。两位当事人也都高智商,你来我往的论战邮件里,用的竟是英文,水平一般者不见得懂。不过,是非曲直究竟如何,有时很难判断,旁观者能够做出的多是道德批评,并且,看八卦的兴趣远远多于了解真相。

我不知道这样大动干戈之后,夫妻双方是否还有复合的可能。似乎在事件的最初,妻子们都是忍气吞声不愿离婚的。她们的被逼无奈,多少有些“鱼死网破”的意气用事——我受到伤害,你们的“恶行”也必须受到惩罚!其实很难说,在这样的兵戎相见中,谁受的伤少一点。

当然,也有结局相对完满的个案。当年,著名女主持人因为同样著名的男主持人丈夫的出轨而大闹新闻发布会。名人的声誉自然失损,夫妻俩一并成为街头巷尾余音袅袅的八卦谈资。后来,俩人复合的故事在某知名情感杂志上热卖;再后来,女主持人华丽转型后的作品流传于网络。

清官难断家务事。婚姻里的是非对错岂是外人能说得清断得明的?大多数时候,其他人越掺合越麻烦。在名校副教授出轨事件里,夫妻双方的诸多矛盾皆因各自的父母而起。那些看似好心的对子女的偏爱,最终却是帮倒忙,成了冲突的导火索。而在所有此类事件的热闹旁观中,对某一方的同情或批评,往往不过痛骂几句“小三”或“渣男”而已。

假如我们选择最为直接简单的道德判断:出轨者为“渣男”,那是不是意味着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副教授和妻子,虽算不得青梅竹马,也是学生时代的爱情。一起就读于北大,十几年的感情,应该也知根知底,如若真是“恶人”,恐不至今日才显端倪。或许,婚姻生活的鸡毛蒜皮真的很能消磨一个人的品性,但曾经心生爱慕的两个人,如今想尽办法置对方于死地,再纠结于是非对错,还有多大意义?谁还可能在相互“揭短”的拉据战中,保全自己,不受伤害?

你可以为一个男人放弃学位,不在意户口,甘愿谋一份薪水不高的工作,然后相夫教子,如果没有对你们爱情的坚信不移,那就是太过轻率。没错,你为了他付出代价在所不惜,他弃你而去辜负卿心毫不客气,可曾经的“男神”怎么就变成了“渣男”?而你,又是如何从一个名校的才女,变成一个住在别人屋檐下,收入不高,养不起自己和孩子的女人?

这话说得确实有些残酷,没有人愿意无畏付出换来惨遭遗弃。你可以笃定自己的“男神”永远相守不离,可这并不妨碍你做好应对变故的准备。假如,我说假如,某一天,那个人移情别恋,你能不能一个人好好地活着,不因他的离去而一无所有?当男人或者家庭成为你的唯一,可能悲剧已经启幕。

一个女人向离婚律师求助。她说,丈夫要装修房子,自己毫不设防地带着女儿回了娘家。再回去时,门锁已换,丈夫要求离婚。律师问,家里的房子价值多少,产权证上是谁的名字,丈夫收入多少,家庭总共有多少财产……女人一脸困惑,责骂啼哭之外,什么都不清楚。

可能确实,盲目相信的女人遇人不淑。除了极个别的高超骗技,大多数人受骗,是因为自己心有所图,不想知道或者回避真相。你可以对一个男人的财务状况一无所知,那是你知道不依靠他也能衣食无虞。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最好不要相信那些“甘心为你付出所有”的爱情童话。

你的不管不顾,不一定能带给你想要的爱情,甚至换不来真心真意。遇人不淑有极大的偶然性,如果第一次你说遭遇“渣男”,那是你运气不好,如果你的一生都遭遇欺骗,那就请想一想为什么会如此。选择有很强的惯性依赖,这个男人,下个男人,下下个男人,他们很可能都符合你不自知的个人偏好。别总抱怨老天不公,没有哪个狠心的命运之神会把你反复扔进同一条河里。

痛骂是没有用的,甚至网络上的公开揭批也效果不佳。出轨者很有可能东山再起,只要他们有实力,即便这一次不能升迁,无法出国培训,失去竞争某个职位的资格,下一次依然有机会。如果想要保证离婚时的物质利益,证据确凿比情绪宣泄更管用。

遇到“男神”还是 “渣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是什么样的人。只有更好的你,才可能遇到更好的他。否则,即便死心塌地舍身扑火,也未必能让爱情留在原地经久不息。

倒是不妨去读读当年大闹新闻发布会的女主持人的新作《如何成为一个妖孽》。请不要急着对它作道德的判断,这些“妖孽”文字绝不会出自平庸寡淡愚笨无趣者之手,你可以对那些 “妖精”们不屑一顾,这并不妨碍她们明艳动人魅力不减。

关键词:渣男,不幸婚姻,男主持人,小三,名校,妖孽,男神,女子,女人,恶人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