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儿童医院微波炉要收费 病人家属吐槽:太抠门了

来源: 重庆晚报 作者: 2015-09-22 08: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儿童医院里的投币微波炉

生病住院本就很烦,如果再遇到不顺心的事,就更加闹心了——读者周先生因孩子生病住院,准备用医院微波炉热饭,却发现需要投币才能使用。这让他犯嘀咕:明明是公立医院,为什么微波炉还要额外收费?给病人热个饭,不收一个钢镚不行吗?

家属称知名医院太抠门

周先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前日他孩子因生病,住进渝中区两路口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普内科。昨日中午,他拿出在家做好的饭菜,准备使用微波炉加热,却发现这个公用微波炉居然要投币使用。周先生不禁在朋友圈吐槽:如果身上没几个钢镚,孩子还只能吃冷饭。对于一个全国知名医院,是不是太抠门了?

昨天中午12时许,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儿童医院。在普内科开水房内,看到了那个必须吃钢镚才能服务的微波炉——形状与家用微波炉无异,只是右侧多了一个投币口,上写着:“投5角和1元硬币。”右边墙上,贴着“投币式微波炉使用操作流程”。

半小时就收了8元钱

当时正值饭点,有3个病人家属正排队等着热饭,孙女士是其中之一。孙女士说,她孙女在这里住院5天了,因怕外面吃饭不卫生,她每次都在家做好饭菜,拿到医院来热起吃。“为了热个饭,我把家里都搜遍了,就为找几个硬币。”她抱怨道,公立医院用这种方式赚钱非常无理。

重庆晚报记者观察了半小时,共有16名患者家属使用,每人大约3分钟,微波炉“吃掉”约8元钱。

重庆晚报记者在这幢楼的4-8层,也看到与普内科一样的投币微波炉。一名前来热饭的家属说:“一台微波炉只用中午晚上两顿,每天吃10多元,一年下来也不是个小数目。”

收费是否合理无明确答复

医院微波炉为什么要收费?一名普内科护士向重庆晚报记者表示,这不归科室管,自己不清楚。一名医院保洁员说,这种投币微波炉在该院使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可能是为防止有人长时间霸占使用。”

这名保洁员说,原来医院微波炉不收费,有些病人家属就拿很多东西来加热,有时一个人要热五六份饭,其他病人家属就必须等很久,很不公平。所以医院为了不让“公器私用”,才开始使用投币微波炉。

随后,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新桥医院、大坪医院,均未发现使用投币微波炉。

医院微波炉收费是否合法?除收费外,防止个人长期霸占微波炉是否有更合理方法?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宣传部工作人员称,他们对此不便发言。

重庆晚报记者致电市卫计委,相关人员表示,市卫计委对此没有明文规定,也没有对医院微波炉的管理职能,微波炉收费属于医院内部决定。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一问题需经过调查了解后,才能作出回应。

各方观点

重庆晚报记者就此在街头随机采访多名市民,过半数人称公立医院微波炉收费不合理。

张小姐(23岁,家住南岸区,曾在重医附一院住院7天):床位费里应当包括微波炉等生活设施的使用费,不应再收取。

李先生(47岁,家住渝北区,目前妻子因骨折在重医附一院住院):医院这么做,会加重患者的负担。

陈先生(35岁,家住渝中区,企业职员):既然微波炉已写明要收费,要是不想付钱,不使用就好了。

孙先生(44岁,家住渝北区,目前母亲在重医附二院住院):微波炉用坏了要维修,收费不高可以理解。

关键词:吐槽,病人家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微波炉加热,住院,普内科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